close

(1).JPG

 最近十幾年來喝咖啡的人越來越多,

臺灣也有越來越多的咖啡產品。

我大約十年前開始有喝咖啡的習慣,

有時在咖啡館喝單品/精品咖啡,一杯也要兩百元上下。

好的咖啡豆不便宜,如果天天喝要花不少錢,

想要好喝又省錢,得精打細算。

最近看到步昂咖啡的精品咖啡價格不高,

網站上提供的咖啡資訊很清楚,就想試看看。

Buon Caffe是義大利文"精品咖啡"的意思,

好奇的我特地翻了我的義華辭典,

buon 的確是良好的意思,讓人好期待。

 

(2).JPG

 第一次還不瞭解他們的咖啡,就先嘗試他們的超值試喝組合,

另外還訂了一包半磅的水洗 巴拿馬 聖特蕾莎莊園 卡杜拉/卡度艾種。

超值試喝試喝組合有五種風味,各有40克,約可沖泡三到四次,

原價300,現在特價100元,真的非常超值,

想初步瞭解他們咖啡品質的朋友們可以訂這款試喝,

找到喜歡的口味後,再買半磅包裝。 

 

 (3).JPG

 五種試喝組合的咖啡豆不一定每次都一樣,這次五種分別是:

日曬耶加果丁丁、日曬西達摩桃子甜心、瓜地馬拉安提瓜花神、

水洗耶加柯契爾和三次手選曼特寧,

五種裡面就有兩種耶加雪菲產區但不同村或單位出品的咖啡豆,

到網站上看,就發現耶加雪菲產區有好幾個村的產品,

可以想見是個很大的產區。

  

(4).JPG

 每一包的後面都有詳細的產地資訊與營養標示,

自動化科技烘豆,咖啡豆烘焙七小時內出貨,保證新鮮,

保存期限六個月,但開封後會受溼度和空氣的影響,就要盡快喝完。

為了保持新鮮,我通常會用克數來算,這樣既科學又準確,

如果每次沖泡使用10克,半磅227克約可用22次,一個月內就可喝完。 

 

(7).JPG

第一次就選了兩種來試喝比較味道, 

左邊的是日曬 耶加雪菲 果丁丁合作社G1,右邊的是日曬 西達摩 桃子甜心G1, 

兩種都是淺中焙,顏色較淺。

 

基本上開頭是處理方法,第二個字耶加雪菲和西達摩則是產區,G1是第一級, 

這兩種剛好都是非洲伊索比亞的咖啡豆,標籤和網站都有標明。

 

 關於咖啡,我看過咖啡樹,也看過開花和結果,自己也用花盆種, 

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知識。

咖啡豆的主要產區有非洲、中南美洲和亞洲,

不同品種與氣候造就了各自的特色,

一般來說非洲的豆子偏酸,中南美洲的豆子味道較平衡,而亞洲則味道較濃厚。

 

咖啡是一種漿果,想做成可以沖泡的咖啡豆, 

首先必須要去掉漿果部分,去掉漿果還要去掉一層膜, 

經過處理後是所謂的生豆。

 生豆較常見的處理方法有日曬、水洗和蜜處理,風味各有不同, 

精品咖啡名稱開頭就有標明是哪一種處理方法。

 

廠商將生豆買回來再經過不同的烘焙後包裝賣出,

就是可以拿來沖泡的咖啡豆, 

買咖啡豆時就要看是淺焙、中焙還是深焙, 

淺焙較像水果,容易有酸味,但比較忠於原味;

深焙烤得多,較容易有苦味,也比較會出油; 

中焙介於兩者之間,感覺像堅果。

 

烘焙火候和時間不同,風味會不同,沖泡方式也會產生不同風味,

咖啡在不同溫度味道也不一樣, 

所以產出一杯咖啡,真的是非常複雜的組合過程!

 

(5).JPG

  我目前最常用的沖泡方法就是咖啡機和手沖,還是手沖好喝,

可是自己磨豆需要有時間,每天早上趕上班就只能靠咖啡機,

這次為了要喝到好味道,當然要用手沖。 

 

(6).JPG

我的可愛小壺是在美國的亞洲店買的,

就是壺嘴太短不夠專業,所以注水時要特別小心。

沖泡咖啡不能一次大量注水,要慢慢注入熱水悶蒸,才能把味道沖出來,

所以手沖最好要用長嘴壺,出水量才能慢又穩定。

烘咖啡是碳化過程,沖泡咖啡時會釋放出二氧化碳,

所以沖水時會膨脹和出現氣泡,這表示咖啡豆是新鮮的。

 

(8).JPG

登登登登~終於泡出一杯咖啡了,

日曬 耶加雪菲 果丁丁 G1 聞起來有莓果的味道,

同事和我都覺得剛入口有點酸,但接著就會回甘,

味道不會太濃,算是清爽的。

我發現大口喝咖啡和咖啡冷掉時的酸味會比較明顯,

如果小口喝或趁熱喝,酸味就不太明顯。

 

(9).JPG

日曬 西達摩 桃子甜心G1

第一次喝的時候一直覺得有烤地瓜的焦糖味,

我還蠻喜歡那甜香的感覺

但是第二次喝的時候就聞到比較明顯的水果香味,

感覺很清新,很奇妙。

如果和我一樣對酸較敏感,可能大口喝時還是會感到微微的酸味,

但也是很快就被甘甜取代,餘韻比上一款稍濃一些,還蠻迷人的。

 

(10).JPG

第三款嘗試 水洗 瓜地馬拉 安提瓜 花神,中焙,

磨好的豆子有花草的香味。

 

(12).JPG

沖泡起來可以發現咖啡上層有一點油脂,

喝起來先是堅果的味道,之後是巧克力的味道,

比前兩款又更濃醇一些,而且齒頰留香好久,很棒的餘韻,

這一款是試喝的六種裡面我最喜歡的。

 

(11).JPG

第四款是水洗 耶加雪菲 柯契爾 帝寶 G1,中淺焙,

一樣也是衣索比亞耶加雪菲產區,但是從柯契爾村來的。

這款水洗的耶加有佛手柑的味道,有點像是香料,

剛入口帶點陳皮的微酸,接著就會回甘。

 

(13).JPG

第五款來喝半磅包裝的水洗 巴拿馬 聖特蕾莎莊園 卡杜拉/卡度艾種,

半磅$398,目前有買一送一/兩件五折的促銷。

大家最常聽到的就是阿拉比卡品種,其實還有其他品種,

 

像這款就是卡杜拉/卡度艾品種。

中淺焙,聞起來有柑橘香,喝起來是堅果帶焦糖的風味,

味道香醇,堅果味的餘韻也不錯,這款我也喜歡。

 

(14).JPG

第二次我用鐵濾網來泡,感覺出現一點淡淡的果酸味。

用鐵濾網泡咖啡,咖啡的油脂很容易阻塞孔洞,

導致水的滴漏速度非常慢,咖啡可能因此變涼,就喝得出酸味了。

以上五種單品咖啡豆都是中淺焙,就像高山茶的風味一般,

很適合單純的品嚐原味,如果加牛奶和糖反而喝不出好味道喔。

 

(15).JPG

最後來嚐嚐三次手選 曼特寧 蘇門答臘亞齊省,

是印尼的咖啡豆,中深焙,咖啡豆看起來比較大。

 

(16).JPG

因為味道較濃厚,所以我就用咖啡機來泡。

 

(17).JPG

剛泡好的時候上面是一層泡呢,喝起來有奶油的味道,

完全沒有酸味。

 

(18).JPG

這款因為味道較濃,就適合加入一些牛奶,讓味道更香醇。

 

喝咖啡和喝茶類似,個人喜歡的味道可能很不一樣,

所以還是要自己試喝才知道哪一款適合自己。

 

步昂咖啡的咖啡豆真的很新鮮,喝起來味道很棒,

不過他們沒有實體店面,只能在網路購買回家泡,

我看他們有不酸的藝妓咖啡一磅價格不超過一千元,真的非常超值,

等我手中的咖啡喝得差不多,要再買來補充。

 

更多最新訊息也可以在臉書網頁找到,

想喝的朋友可以到官網找看看有沒有自己喜歡的風味唷!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