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紅藜麵包(5).JPG

 

去年下半年我開始玩麵包,做了幾次,麵包機不再能滿足我,就開始做變化。

先是形狀的變化,再來就是換換內餡,

我最愛芋頭,做了不少,

後來朋友送我黑米,我試著煮來當內餡,感覺相當好吃。

其實我只是拿手邊有的材料來用,沒想過麵包裡包米很特別,

曾經跟人提過,大家都說沒聽過包米的麵包,我這才知道原來我這還真有創意。

 

 

黑米紅藜麵包(2).JPG

 

一切都是因為好友買了些黑米,送我一包,

我發現很容易煮,又非常的香,因為我很少煮飯,於是就成了我的麵包餡選項。

我做麵包以健康為重,不管是麵體或內餡,都盡量不放糖,

這黑米咀嚼過後會有些甜味,加上一點枸杞就更甜,不用放糖很健康,

不過如果習慣吃甜麵包的人,有可能會覺得不夠甜,那就自己適量的加點糖。

 

 

黑米紅藜麵包(1).JPG

 

黑米裡除了放枸杞,我還放了一些紅藜,

它有特殊味道,和黑米一起煮就會互相削減味道,所以不需要放太多。

這是去年十月的時候格友寄來的,這是她在屏東山上部落買的紅藜,足感心,

一般就放在米裡一起煮,我很少洗米煮飯,就拿來做麵包了,

對原住民來說,好像是釀好喝小米酒的重要原料。

 

 

黑米紅藜麵包(3).JPG

 

我是依照麵包機給的食譜來量份量,都是用容積,

我常看到網路的食譜是用重量來算,這兩種我還不太會換算。

 

 

黑米紅藜麵包(4).JPG

 

通常我都做兩磅的份量,如果包餡,就做八個麵包;

如果是放果乾和堅果,就做成六個小吐司。

白麵包太精緻,我喜歡加一些全麥粉,

所以三杯半的高筋麵粉量,我會用三杯白麵粉和半杯全麥麵粉。

 

 

黑米紅藜麵包(6).JPG

 

揉麵後第一次發酵60分鐘,分割滾圓,休息十分鐘後,再拿出來包餡。

做成圓形最簡單,壓扁、包餡,將收口捏緊後,收口壓在下方繼續發酵一小時。

圓形看膩了就做成橢圓形,上方還切了三刀,有點像歐克麵包。

歐克麵包是我喜歡吃的麵包,我曾找過食譜卻懶得動手,

就因為它多了一層外包層,

我每次都只做簡單的果乾和堅果麵包,能讓我有早餐吃就行了。

 

 

黑米紅藜麵包(7).JPG

 

做麵包得考慮原料多寡、酵母、水份溼度、發酵溫度時間和烘烤溫度時間,

變因還蠻多的,整個過程好像在做自然實驗,

我很好奇,所以每次做的都不太一樣。

上圖這批烤得比較白,我記得同事說看起來好像湯種麵包,

當時我還不知道什麼是湯種,

後來才知道有老麵法、湯種法、中種法等等,變化實在很多。

 

 

黑米紅藜麵包(8).JPG

 

我的小烤箱有點故障,不能控制溫度,我一律調到最低溫,邊烤要邊看變色狀況。

 

 

黑米紅藜麵包(9).JPG

 

這是內餡咬下的樣子,因為包了黑米,吃起來比較有飽足感。

如果不能在兩天內吃完,要放冷凍庫冰起來,才不會失去水分而變乾,

要吃再退冰烘烤一下就可以了。

這內餡看起來有點像紅豆,我也做過紅豆餡,但我不喜歡它沙沙乾乾的感覺,

而且紅豆一定要放糖才好吃,所以我後來都沒再用紅豆做餡。

黑米做內餡有些Q度和溼潤,所以我很喜歡用黑米做餡料,

唯一要注意的是比果乾堅果麵包容易壞,所以吃不完一定要記得冰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