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之前分享過我種的紫色大岩桐,最近桃紅色的終於開花,也來分享一下。

紫色是同事給的一棵繁殖出數十棵,

桃紅色則是2021年九月跟好友許願交換來的,

當時交換來一盆桃紅色大岩桐,莖有點細,看起來不太強壯,不敢有太多期待。

2022年五月紫色開花時也沒見它開花,到了年底卻喜出望外,終於開花囉!

 

(7).jpg

 以前我種的大岩桐只在五月開花,這次十一月長花苞讓我感到驚訝,

沒想到花苞變大時顯現粉紅色,我才發覺是桃紅色要開花了,更是驚喜。

 

(9).jpg

 開花才知道是重瓣,桃紅色帶白邊,也像粉紅色,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比較好,

從內到外顏色有層次,也蠻漂亮的。

不過我覺得紫色的絲絨質感更美,更像假花。

 

(13).jpg

 花蕊包在花心中,不太明顯。

它應該會結種子,不過我都用葉子或莖繁殖,沒等它結果。

 

(19).jpg

 這次只開一朵,等到花謝再來剪莖、葉插水繁殖。

 期待它也能繁殖出許多植株並開花。

 

(20).jpg

大岩桐是苦苣苔科大岩桐屬植物,原生於巴西,多年生球根植物。

葉片毛茸茸,但不會刺,澆水時不要弄溼,萬一沾到水就把它擦乾。

好些同事看到盆栽都說是左手香,真是誤會大了。

沒開花的時候很不起眼,但開花蠻大朵,一次可開數朵,約可開兩週左右。

單片葉片或帶葉片的莖都可插水生根繁殖,種土裡根部不要太潮溼,

如果葉子變黃乾枯,只要保持乾燥,等適當溫度再澆水就又會長葉子,

是很容易照顧又很會開花的植物。

抓到這些照顧技巧,大家都可以是綠手指喔。

 

(22).jpg

以往一年只開一次,這次冬天開花有所突破,

目前還有另兩株有花苞,我想應該是紫色。

盼望今年也能持續一年開兩次囉!

 

2023年新的開始,祝福大家一切順利,有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