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岩(1).JPG

 

11/12 不想悶在家裡,想起朋友分享當週到軍艦岩,

我問他是否看到刺葉桂櫻開花,他說沒有。

我臨時想去走走,就當健身,散散心也好。 

 

軍艦岩(2).JPG

 

今年雖然工作上不是那麼如意,但總算偶爾還是有好運氣,

前一週也是隨意上山就遇到丹桂盛開,

這次隨意上山,終於讓我遇到刺葉桂櫻開花。

 

軍艦岩(3).JPG

 

2015年我就在開花季節上軍艦岩找過,

可惜那年的颱風多,沒看到開花。

當時以為大概看不到了,所以去年也沒上山去找。

 

軍艦岩(4).JPG

 

今年還是因為有朋友剛好在那一週上山,我突然想起會不會開花了。

等我拍照上傳,朋友看到照片,他才說他有拍,

但他不知道就是我問的刺葉桂櫻。

 

軍艦岩(5).JPG

 

當天拍照的時候,正好有個人路過看到,他很驚訝我在拍,

還說這植物在台灣很少,也很少人知道,他幾乎忘了它了存在,

當天正好看到我在拍,決定也來拍幾張。

 

軍艦岩(6).JPG

 

刺葉桂櫻,薔薇科桂櫻屬,理論上和櫻花是親戚,不過外形和櫻花差很大。

名為刺葉,是葉緣有針狀鋸齒,會讓人想到冬青。

不過軍艦岩這裡看到的,葉緣幾乎都是平滑的。@@

 

軍艦岩(7).JPG

 

花很少見,葉子特色若消失,不開花時實在認不出來。

 

軍艦岩(8).JPG

 

路人告訴我,花盛開時很香,不知道是不是我看到時已經開到尾聲,

當時並沒聞到什麼特別的香味。

 

軍艦岩(9).JPG

 

他還說這花兩年開一次,不知道是否真的。

植物若能感知兩年才開一次,也太神奇了。

 

 

軍艦岩(11).JPG

 

山腳下的威靈頓山莊,有許多令人羨慕的豪宅。

 

 

軍艦岩(12).JPG

 

遠眺觀音山和關渡平原,關渡平原屬於台北市,還有稻田,真是不容易啊!

 

 

軍艦岩(13).JPG

 

往南可以看到北投焚化爐、社子大橋、基隆河、淡水河和唭哩岸山。

 

 

軍艦岩(10).JPG

 

軍艦岩還有一些特色植物,也來認識一下吧。

野牡丹。

 

 

軍艦岩(14).JPG

 

拎壁龍

 

 

軍艦岩(15).JPG

 

大頭茶

 

 

軍艦岩(16).JPG

 

五斑蝶燈蛾?

 

 

軍艦岩(17).JPG

 

米飯花的嫩葉紅得很美。

 

 

軍艦岩(18).JPG

 

紅子莢蒾

 

 

軍艦岩(19).JPG

 

一年開兩次的小花鼠刺,最近應該盛開了。

 

 

軍艦岩(20).JPG

 

馬醉木已經有花苞,下個月應該會開花。

 

 

軍艦岩(21).JPG

 

一直沒看到果實的錦蘭。

 

 

軍艦岩(22).JPG

 

車桑子的果實。

 

 

軍艦岩(23).JPG

 

芒萁

 

 

軍艦岩(24).JPG

 

 

可愛的橘色小花,樣子和昭和草有點像。

找到名字,是粉黃纓絨花。

 

看看這些花草,讓人忘記了煩惱,有空多出門走走還蠻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