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常去公園走路,昨天晚上又讓我遇見了一件特別的事。

平常我喜歡照著順時針方向走,我常看到一些人照著逆時針方向走,所以每走一圈,會和這些人交會兩次,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對朋友的其中一個笑起來很甜,每次我們都會互相笑一下。其他人有時會看到,有時不會看到,大部分人也不會打招呼的。

昨天我看到一位單身女子,我和她也試著互相微笑,幾圈之後,她刻意停在角落等我,找我說話,我本來就喜歡和人搭訕,所以很快就和她邊走邊聊起來。她說看我笑笑的,好像很開心,所以來找我說話。其實我心情並不好,但是看到人我嚐試著表達善意,雖然她是因為很憂鬱才來找我說話,但我還是覺得很欣慰。她告訴我,她搬到附近兩、三年,沒認識什麼朋友,她先生兩個月前去世,是因為心臟開刀沒有成功,她以前和先生每天一起去大公園運動,現在她很憂鬱,所以強迫自己出來運動,說著說著,就掉眼淚。我聽了好心疼,輕輕的擁抱她,拍拍她的背。她說她看我笑得很開心的樣子,她也希望自己能夠趕快重新站起來過正常生活,我聽了也鼓勵她,說要再一起去公園走路。

她已經是我今年聽到的第三個案例了,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這些人都會被我遇見,但是我卻發現我很無能,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她們?

自從認識Cicada起,我就找過有哪些書可以幫助我了解這樣的人,有哪些書可以幫助人們如何面對死亡議題,可是我發現,臺灣幾乎沒有這類的書。除了分享、傾聽和陪伴,我什麼也不能做,而且還要考慮是否會碰觸到不該碰的議題。Cicada有自己的想法,她一開始跟我說了好多她的事,後來對我的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拒絕和我溝通,搞得我情緒也很糟,現在恐怕連朋友都不是了,所以我其實有點害怕碰到同樣的狀況。我對菩薩說,如果是祢要我幫助她們,祢要給我能力,不要折磨我。

我以為她會願意和這位媽媽談談,沒想到她覺得刻意找她談反而會尷尬又有壓力,所以就算了,我想,那才是她自己的心聲吧。另一半走了是很讓人難過的事,可是絕對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難道她是在責怪自己嗎?其實現在中年人另一半過世的狀況還不少,刻意隱瞞的背後,恐怕是不願面對,那就真的不是我可以幫忙解決的問題了。


她很tough,我知道她會勇敢活下去,其實不需要擔心,只是我一直不解她對我的態度到底是怎麼轉變的,而且我不能認同這種什麼也不說的做法,就算她的出發點是善意的,傷害到另一方就不是好方法。或許是時候到了,如果這樣她會比較舒服,過去的就讓它過去,這一切就當作是一場夢,該放手的還是要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