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櫻桃開花了

2017年從桃園吳老師家帶回稜果蒲桃從種子開始種,

2022年開始開花,今年二月下旬第三次迎來花期。

 

八角櫻桃開花了

它的花期與日本鳶尾差不多,今年剛好在過年後沒多久,

正好是我很忙,家裡又缺水的時候,差點兒就錯過。

 

八角櫻桃開花了

稜果蒲桃又稱為八角櫻桃,

雖然果實長得像櫻桃,但實際上是桃金孃科蒲桃屬植物,

所以叫做稜果蒲桃似乎更正確些。

它的花像桃金孃科植物,但果實像櫻桃,真有些相似,

仔細比對一下,我發現桃金孃科和薔薇科植物都有很多花蕊,

但桃金孃科的花瓣不明顯。

 

八角櫻桃開花了

稜果蒲桃原產於巴西,在暖東地區是常綠灌木,

冬季有低溫則會落葉,我種的這棵就會落葉。

以植物分類來看,和番石榴、蓮霧、蒲桃有親戚關係,

它的花、葉也很像赤楠(北投硫磺谷附近就有小葉赤楠)。

 

八角櫻桃開花了

花朵不大,有淡香,開花時直徑不超過一公分。

結的果實比花大一點,直徑大約1~2公分。

 

八角櫻桃開花了

今年的花也開得不少,但因為水澆得不夠,感覺開得比較快。

 

八角櫻桃開花了

發現它們一夕間開了好多花後,趕緊補澆水。

 

八角櫻桃開花了

只有幾個花苞比較晚開。

 

八角櫻桃開花了

水不夠,風又大,一週之後就凋謝了。

 

八角櫻桃開花了

因為風大,感覺授粉狀況也不好,至今並未見到有結果的,只能期待明年囉。

 

八角櫻桃開花了

想想去年最後結了兩個紅果實,還蠻幸運的,明年要好好照顧才行。

 

二月到北投山上,從老農夫那兒認識一位新朋友,

那天我去他的園子裡摘到兩顆稜果蒲桃果實,又帶回家吃掉,

種子丟到花盆裡,最近終於發芽了,我打算也繼續種種看囉。

雖然果實不是非常好吃,但白色小花和橘紅色果實都蠻好看的,

能從一顆種子種到開花結果,也很有成就感呢。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