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幅畫有印象嗎?這是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在某行星上種的boabab tree,

如果行星太小,又疏於照顧這種樹,很快的這行星就會整個都被佔據了。

據說葉子在旱季會掉光,光禿禿的樹枝看起來反而像樹根,

所以又稱為倒栽樹(Upside-down tree),看著上圖想像一下,真的很像,

所以標提我也用"倒樹"來寫。

這樹就是今天要介紹的-非洲猢猻木。





遠看很像木棉的非洲猢猻木,六月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才認識它,

查資料時才發現這是台北市保護樹木,但數量比我想像中的多,

好像士林、北投和景美都有,甚至有一整排的行道樹。

我都不知道台北有這種樹,看來每天都在固定區域走動,難以拓展
見識




非洲猢猻木是木棉科猢猻木屬,共有八種,六種原生於馬達加斯加,

一種原生於澳洲,一種原生於非洲,台灣引進的是非洲猢猻木。





我挑了一個早上去看清楚它,樹上掛了很多東西,

有白花,有枯萎的花,也有綠色的球,
像不像是猴子掛在樹上呢?




第一次見到它,覺得白色的花還蠻漂亮的,好多雄蕊,雌蕊只有一枚,

這朵花的雌蕊只有在右側露出一點點。





綠色的球我以為是果實。




咖啡色的是枯萎的花,




花瓣和雄蕊與花萼分離,中間連接的那條線應該是雌蕊。

回家後我思考著,如果花枯萎了是這個樣子,

那結出來的應該不會有那麼綠的果實吧。





還算新鮮就掉到地上的花。




地上我也看到有乾枯的花朵,




花瓣和雄蕊已經和花萼分離,只剩花萼也蠻漂亮的。




粗粗的樹幹看起來與木棉類似,它們好像會越長越粗,

看那啤酒肚已經出現囉,種的時候應該要留些空間,否則長大會很擁擠吧。

聽說非洲人會把大棵的樹幹挖空拿來當住的地方或倉庫。





隔天下午再次經過,發現開了好多花,所以再去拍,這張的雌蕊清楚多了。




原來它跟曇花一樣,是夜間開花。




而我本來以為的綠色小球,是它們的花苞。




天色漸暗,花慢慢開了,蜜蜂也來了。




風兒吹,花苞搖,蜜蜂飛,畫面不好捕捉。




據說在非洲原產地是由水果蝙蝠授粉,

台灣要是能因為猢猻木而出現水果蝙蝠也不錯,我期待那天來臨。





那天撿了不少掉落的花枝回家插瓶,好像乾燥花,還蠻漂亮的,

只有一朵還帶著開過的花,另有一朵是才剛開就掉了的花,

大部分的雄蕊和花瓣都已脫落,如果留在樹上繼續成長,應該就會有果實

猢猻木結的果實我還沒看過,若有拍到再補上來。

查資料時看到的是像木棉有點瘦長、有毛,

想像一下上圖中花萼中間那塊繼續成長成木棉果的樣子就是了,

因為長得像死老鼠,所以這樹也稱為死老鼠樹。

果實打開後有一個個乾掉的果肉像硬掉的麵包塊,

所以
又稱為猴麵包樹(Monkey-bread tree)。

果肉內包種子,營養價值頗高,在非洲是傳統的食用植物,

又有說可以製成飲料或做成咖啡的代用品,真好奇到底是什麼味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