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看見秀文老師寫了黃花風鈴木,本來還沒想要去追花,

週末想想,春天以來一直在賞櫻花,可以換個花,於是選定黃金風鈴木。

看看地圖,新竹新埔離桃園龍潭不算遠,

可以順道去看看紫藤和流蘇是否開了。

秀文老師說不太好找,很熱心給我地址,

可惜我在地圖上只找到了大概位置,

再依照她說的在柿餅園區附近,我想地圖上顯示的也就是那附近了。

當天依照地圖找去,上山的路上卻看到好多人和車下山,

原來是掃墓的人潮,路邊有人停車使道路堵塞,我還被勸退下山,

我以為我走錯了,只好學秀文老師繞道金漢柿餅去問個究竟,

這裡環境還不錯,就在衛味佳附近,也有曬柿餅,但現在不是季節。




進到店裡問路,確定我之前走的路沒錯,但既然來了,就參觀一下。

老闆拿出柿餅來請我們試吃,

一般圓形的是牛心柿或石柿,長橢圓形的則是筆柿,

新埔大多是牛心柿,北埔的則大多是石柿,聽說石柿較小較Q。

柿子除了可以新鮮生吃之外,還可以做成柿餅和柿乾,

我問有什麼不同,原來是含水量不同,軟硬也不同。

這季節存貨不多,是從冷凍庫裡拿出來的,

我們吃的是筆柿餅,旁邊那一瓶是柿霜粉,這裡還有賣燉雞湯用的柿餅。





柿子放久了會比較乾,這時裡面的糖分會跑出來表皮,就是柿霜,

每一個的柿霜並不多,老闆說中藥可拿來治咳化痰,可珍貴了,

可別以為發霉就把柿子丟掉喔。





老闆大方展示他收集柿霜的機器,放在可走進去的大冰箱房間裡,

機器轉動,柿子上面的柿霜就會掉下來,

收集起來可以賣,上面照片中一小瓶就要五百元。





庭院裡有幾棵柿子樹,快開花了,就順便學了一些關於柿子的知識。

柿子通常是雌雄異株,花苞比較大的是母的,

如果授粉,會比較早結果子,也會有種子;

如果未授粉結果,就不會有種子,據說十一月之後的柿子就比較沒有種子。





花這麼小是公的,不會結果子。

這麼一晃,就到了十一點多,肚子餓了,先到鎮上填飽肚子,

老闆說有許多賣粄條的,我們去找,果然有好幾家,有的人好多,

我們不想排隊,就找了一家也有媒體訪問過、但人不多的進去吃。





吃過午餐,沿著早上那條路上樟樹路上山,這時已經沒有人潮,

再往上一點,路邊就見到了金黃色的花,沒多久就找到了451巷,

詹屋柿子園花就在裡面,那一排黃金風鈴木就藏在裡面。





主人聽見有人來,就出來迎接,我們表明來意想賞黃金風鈴木,

他很歡迎,不過也表示十天前最美,已經快掉光了。





入口處紫藤初開,就先拍幾張,




他們也有稼接的碧桃花,今年才認識它,可是卻到處都看到它呢。




往老闆的山坡上走囉,這裡也有火龍果,




有幾棵青楓發出了淡紅色嫩芽,




接著就是成排的黃金風鈴木了。




樹影幢幢




我在網路上找資料時才發現,原來黃花風鈴木和黃金風鈴木有差別,

黃花風鈴木在南部開得很茂盛,在北部就開得不好,

但黃金風鈴木喜歡冷一點的氣候,北部就要種黃金風鈴木才會開得美。

辨認方法:

黃花風鈴木葉子有鋸齒狀,花色較亮黃;

黃金風鈴木的葉子較無鋸齒狀,花色有點偏橘,

生長較慢,但不用很大棵就會開花。





黃花風鈴木的果莢較長且光滑;黃金風鈴木的果莢上有毛。










詹老闆退休後,在這片山坡上種了許多植物,

有新埔的特產柿子和金桔,也有不少種櫻花和其他植物。








我看這是李子,不知道格友們認為是什麼?

如果是李子,那開花時也會很美才是,

不過
詹老闆這片山坡雖然頗大,但每一階種的不太一樣,開花期不同,

雖然不同的花會陸續地開,但是就不會有整片的壯觀了。




離開詹屋柿子園,我走縣道前往龍潭,

就在經過大茅埔橋後沒多久,路邊突然看到一片不太一樣的田,

哇,不用到台中大雅也可以看到麥子,趕緊停車。





田邊立了牌子,不希望外人進去踩壞了,感覺不是很友善,我就在外圍拍。




第一次拍麥子,雖然很興奮,

但看來看去就是麥穗,還真不知道怎麼拍出不同的美感。















站在麥田旁邊,遠遠看到有漂亮的傳統閩式房舍,

好奇心驅使之下,就走過去了,門前有人正在搬椅凳,我就跟他們聊兩句,

他們說正在整修,但可以進去參觀,要小心別撞到就是了。





遠遠的就看到這燕尾屋脊,兩旁還有三排馬背式房舍,所以就被吸引過來了。




正廳有供奉牌位,看起來像是個祠堂。




旁邊有許多展示間,但還沒什麼東西。




原來這是吳濁流先生故居
覺得這名字好熟,

回來查一下長知識,才知道吳濁流生長於日治時代,

是著名詩人、教師、記者、小說家,台北師範畢業,

是二次戰後的重要文學作家,民國58年退休後設立了吳濁流文學獎。

同宗房內旁系血親還有黑貓中隊吳載熙,

新竹市載熙國小前身是空軍總部附設新竹子弟小學(新竹空小),

為了紀念吳載熙,於是改名為載熙國小。











走回麥田處,才知道麥田老闆在旁邊有個攤子賣玉米、地瓜和他種的稻子,

他有種紅秈稻和紫米,也種了麥子,政府有人與他接洽,

今年底想要推廣種植,或許以後也可以在北部見到比較大的麥田了。

後面蘆薈開花了,我沒見過,就拍了下來,接著就繼續上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