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剛從格友那兒聽說印度紫檀,就不小心被我發現兩處有這植物,

5/12在小學裡的花開了正好被我看到,5/20我猜想另一個公園會不會也開了,

雖然下著雨,還是前往,看見花開了,我像中獎一樣高興,雨越來越大也要拍。






花很高很難拍,而且雨越下越大,還是要拍這一日花,

誰叫它花開花謝時間這麼短呢。






印度紫檀可長到20~25公尺,豆科紫檀屬,是俗稱花梨木(rosewood)的一種,

這些跟小學裡的一樣,都很大棵,不知道種了幾年,

據說材質堅硬、紋理美麗,俗稱紅木,可做傢俱,是很好的木頭。






卵石健康步道上的卵石被踩得亮晶晶的,落葉覆蓋著,

那時節好像下了好久的雨。






黑冠麻鷺跟我們一樣,在雨裡散步找樂趣。





這是另外一棵,難得有樹枝稍微低一些,就找它來拍特寫。





沒騙你喔,雨很大。





還是有點遠,只能看出花不大,總狀花序,一串有好多花,

有清香,不過雨天香味更淡了。






拍不到樹上的印度紫檀花,只能拍地上的,

樹雖然很大棵,花卻小而多,只有一公分左右,四、五月開花。






這時還發現了另外一種有香味的花-森氏紅淡比,其實在白石湖也有看到,

我記得我們學校有,不過都沒怎麼注意它。






森氏紅淡比又稱為森氏楊桐,茶科紅淡比屬,台灣特有種,葉子跟榕樹很像,

日本人把紅淡比樹種稱之為「木神」,是日本人敬神的樹。






黃白小花約有一公分大小,有五片花瓣,掉落時整朵掉落。





這樹枝正好是向上,除了森氏紅淡比的花,也接到了印度紫檀的花。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才發現這裡的印度紫檀比我想的要多,大約將近十棵吧。





雨稍停了,從樹底下往上拍,旁邊那筆直的樹幹不是印度紫檀,是黑板樹。





樹下桌椅都是印度紫檀的花,要是晴天坐在樹下應該很浪漫。





從樹下拍公園的涼亭,前景上方都是印度紫檀的枝葉。





正打算離開,來了一隻大狗,牠的毛都溼了,但能出來很高興唷。





晃到另外一個小公園想找穗花棋盤腳,結果連個影子都沒有,

卻遇到這夜合花,也是有香味的花,被雨水洗得好潔淨呢。






這季節也是龍吐珠的舞台,我看過整面牆都是的,很漂亮呢。

* * * * *




隔天,我發現經常經過的路上也有小黃花,

本來還在猜這些是什麼樹,沒想到就有了答案。






那一整排兩邊的行道樹都是印度紫檀耶,不過因為還小,只有這棵開花,

仔細看看,這葉子和阿勃勒是有點像的,更何況我本來根本不認識印度紫檀。

我直呼今年好奇特,自從聽說印度紫檀之後,我就一直碰到它!






校園裡的開了第二次,





這次天氣好一點,我再拍一次。





因為是平日,我利用下班後學校開放操場的時間,

趁樓梯還沒關,溜到四樓拍照。






從上往下看,可以看到很多花,但好像已經盛開過了,

或許跟前一天看到的一樣,是週日盛開。






但是週日學校的樓梯沒開,不可能上樓拍到,

所以要清楚拍到這些花還真的很不容易耶,

要天氣好,還要平時有上課的日子,而且我還得早點回家光線才會亮一點。






這些花好像也有向光性,幾乎都開在面向操場那一邊,面向教室這邊其實不多,

從這樹枝中間看出去是有花的,但是從教室面看出去看不到呀。






趁著陽光小小露臉,拍了一張較亮麗的樹。

* * * * *




6/18那一天,我去拍果實,一樣也是溜到樓上去。





這果實號稱是小顆的荷包蛋,真的有點像,4公分左右,比花要大多了。

這一天太晚下樓,門被鎖了,我找到一位老師幫我開樓梯門,

好心的他沒有責問我,我們在樓梯口也遇到其他師生,我就跟著一起下樓。






果實有點黃綠色,遠看有點像花,

雖然現在滿樹都是這扁平的果子,但聽說果期是12月到3月,

到時會飄落可以撿,所以想要種子的格友得再等等囉。

查資料時看到新竹十八尖山西入口處有,

住新竹的朋友有興趣的可以前往查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