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回到八月二十五日 星期二


離開了鳳林菸樓,往下一個目標-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前進。途經一處臨時搭的草棚和瞭望台,看起來像是原住民的豐年祭場地。再往前走會看到萬榮鄉公所,再過不久就到了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我曾因此以為林田山是在萬榮鄉,查了地圖才知道,林田山的確是在鳳林鄉,只是那段路屬於萬榮鄉,而鄉公所也剛好在那路上。


 




我直接把車開到最上面的森榮國小校區,一路上有廟,也有教堂,感覺很奇妙。這學校早就廢校了,當天只有一些遊客,也是把車停在操場邊再下車走走。沿著操場邊向西走,旁邊那棟就是中山堂。


 



走到中山堂前面去看看,據說這是當時的禮堂,也在這裡放電影,當時可風光的哩。


 




中山堂前有楊永在先生的木雕作品-同源,木雕作品的左邊是台灣一般可見的絲瓜,右邊則是所謂長條狀的澎湖絲瓜。


 




摩里沙卡-長滿森林的山坡-是林田山林場的日語舊稱,至今還有許多人沿用。小阿姨送我的檜木精油就是這個名字。


 




中山堂的旁邊以前是貯木場,現在是個圓形廣場,目前有一些樹木根部做成的藝術品。


 




從不同角度看同一個作品,感覺完全不同呢!


 




從圓形廣場的旁邊,沿著階梯走上去,會看到一些舊宿舍,上面則是康樂新邨舊址。這三張照片本來想要編輯成一張的,不知道為什麼,編好之後就是無法儲存。


 



後來仔細看了這個解說,讓我心裡有些毛毛的。我只是要做紀錄,沒有別的意思,要是打擾到先民,希望他們能原諒啊!





通往康樂新邨的牌樓。我今天再確認一次照片的時候,看到了標題出現問號,好像是因為"邨"這個字的關係,所以照片也變得怪怪的,還好上載時沒有問題。


 




從康樂新邨牌樓的地方沿著階梯往下走,就會看到左邊有一些日式宿舍。下面有一處平台,是林田山社區咖啡館,從這裡可以眺望萬里溪,可惜當天沒開。唉,星期一去豐田文史工作室沒開,怎麼星期二到了這裡還是沒開?網路上都沒說呀。


 




再往下走,有個旭東亭,我在這兒遇見了從台中來的兩對夫妻在泡茶,因為要拍照,聊了幾句,他們也請我喝茶,現煮現泡,完全看得見。聊到後來,他們發現我很勇敢。其實,我都能在美國自己獨立旅行(沒有獨自住在外面),在台灣有什麼不行呢?


 




旭東亭-取其東眺旭日東昇之意。


 




亭內有兩副對聯,就是為此和亭內泡茶的遊客攀談起來,當場還被考試。是什麼意思?啊~不懂啦,回來再查。原來中間兩句比較容易懂的是清人李文甫和老師的對答。左右兩句則分別是赤壁賦和蘭亭序集裡的節錄,並非完整的對句,嘻嘻,我讀過的古文太少了,真是"學然後知不足",還要繼續努力才行。 參考連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063011637


 




和遊客攀談已接近中午,快溜吧,不然又要餓肚子了。呵呵,我可憐的花蓮之旅,常常在餓肚子。沿著鐵道往回走,拍個照吧,自己一個人,玩了很久才有滿意的照片。


 




沿著鐵道往東走,有個日式的展覽館,當然也沒開。我在外頭也拍了幾張照片,相機就放在小路燈上自動讀秒照相,為了平一點,還墊了車鑰匙。呵呵,我還忘了帶走,是要開車門時才發現的,趕緊跑回去拿,還好,還在小燈上。 (嘻嘻,今年已經有三次忘了鑰匙的記錄,真是越來越糊塗了。)


 





遊完了山上,開車到下面的日式房舍看看,有一個木雕館,旁邊是這個社區裡以前的商店。

 

 


林田山現在雖然已經沒有林業開發,但把文化保存得還不錯,告示牌把歷史發展列得很清楚,可以讓人了解它的過去和未來。




旁邊就是機關庫裡的老蒸氣火車。

 

看完就下山囉!已過中午,當然就是找吃的。

 

 



 


來到台九線路口,有個滿妹豬腳,進去晃了一圈,哎呀,是用點菜的方式,我自己一個沒辦法這樣叫菜呢!要離開的時候,被剛剛那兩對夫妻叫住,沒想到又碰上了,他們說不知道我也會來這裡吃,早知道就邀我一起了。

 

沒關係,既然是台九線,我再去找吃的吧。出了停車場,斜對面就是林田山豬腳,進去看一看,座位很有古早味,還好有套餐可點。我點了一個豬腳麵線套餐,味道還可以。吃飽了,也休息夠了,再繼續往下一站去!



下一站要去光復糖廠和馬太鞍溼地,不知道會先到哪一個,我都邊走邊看路標,那就上路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