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二十五日 星期二

 

離開花蓮的前一天,要跑更遠了,我打算去鳳林看菸樓,到林田山逛逛,再到光復糖廠和馬太鞍溼地。原本也想要和我在同一個時間前往花蓮找姊姊一家人的阿貴,因為公公臨時到台北開刀住在他家,所以沒有去。二十四日阿貴從台北打電話給我,說她沒辦法離開,她順便問我有沒有去看金針花?我說沒有。但是就因為她提起,所以到了最後一天,我把上赤柯山賞金針花也排進去了。賞花部份我已經搶先報導過了,事實證明去得很值得呢!

 

言歸正傳,25日我一樣走台九線往南,過了前一天去過的壽豐鄉,就到了鳳林鎮,因為在豐田社區沒看到燻乾菸葉的菸樓,於是就想在鳳林看看。其實我只知道鳳林有菸樓,到底在哪裡,網路上沒說清楚耶,只知道在大榮里和北林里,不是當地居民怎會知道哪個里在哪裡呀?地圖上畫的是在平善路和大忠路,嗯,到時再說吧!

 

到了鳳林,看到指標,就跟著左轉進去,那條好像是中和路吧。路邊這支路標真不明顯,我繞了一下才看到了。

 

 


從上面那張社區活動中心前右轉進入村子,就看到有人在拍照,一定是這個了!

 

 


很特別的房子,還好看到有人在外面徘徊拍照,我才能順利找到。它是在三合院的一邊,也正好在路邊轉角處。據說菸樓大致分為廣島式和大阪式,主要是屋頂排煙口不同,可惜我不會分。

 



原來這是徐家興菸樓。這三合院有人住,還算完整,很高興還能看到這樣的房子,多麼希望我們的老家還保存著兒時記憶的三合院啊!

 



我再沿著小路往中和路走,社區活動中心前面的這棟樓看起來也像是菸樓,只是沒有整修,一樓前面感覺刻意留了頗大的屋簷,旁邊擺了好多木頭。咦,這屋頂和剛剛的不一樣,主要屋頂上有凸出物,難不成這就是大阪式菸樓?

 

 



 

社區活動中心旁邊的小路上也有一棟這樣的樓,也是一樓留了頗大的屋簷堆木頭,屋頂也有再凸出的屋頂。

 



好多木頭,不知道做什麼用?我有點狐疑,現在還有在使用菸樓嗎?或是另做他用?

 

 


聽說在中和路的北邊還有其他的菸樓,但因為沒有地圖,我的行程又很多,就沒有去找了,還是趕緊上路去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吧。

 

鳳林鎮還有個很有名的校長夢工廠,回家後聽小阿姨說才知道,原來鳳林出了很多校長喔!小阿姨還告訴我,鳳林和高雄的美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一個就是都有菸樓,另外一點則是鳳林有很多校長,美濃有很多博士,我身邊的朋友裡就有一個是這樣的美濃人呢!不過根據目前在美濃任教的格友給的消息,美濃鎮上現在的狀況似乎不是這樣,或許博士們都離開家鄉了吧!對了,這兩個地方都是客家鄉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