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板橋林家花園之前,我先看過網頁,知道這裡牆上的漏窗圖案很多,所以去的時候特別注意了一下。這些漏窗是指在牆上做造型變化,讓人有豐富的視覺感受。裡面的漏窗真的很多,而且圖案都不一樣,很美麗,所以拍了不少。有些已經不記得在哪裡拍的,不過他們的網頁倒是把每個建築會看到的漏窗形式寫得很清楚,大家可以去閱讀一番,後面我留幾題讓大家猜猜。


第一張是在入口後桂花巷底的方亭旁邊拍的瓶形。


 



這一張是在方鑑齋前面拍的蓮葉形。

 


這張是蓮花,好像不怎麼像喔! 倒是中間那些看起來很像竹子。

 



這兩張是竹節窗戶,這張是在來青閣的後面拍的。

 



這張是汲古書屋的窗戶。竹是歲寒三友,也是四君子之一,表示謙虛和高風亮節。在三落大厝裡面,第一落的後門邊也有兩個竹節的設計。

 



接下來的三張是在來青閣外面拍到的:瓶罐形、

 




 

壺形、

 



 


鼎爐形。

 

 

 


 

這是在香玉簃(ㄧˊ)的雙桃形,我有看到雙錢形,大概是沒馬上拍,又被別的景觀吸引走,就漏拍了。

 

*************

 

觀稼樓的前庭有四種蔬果,有桃子、石榴、南瓜、瓠瓜。桃子代表壽,因為很容易辨別,所以我沒拍。下面的三張比較不易辨別,大家就來猜猜是什麼蔬果!可以到連結網頁去找答案,每一棟建築都可以點進去看得更仔細喔。

 




 

問題一:這是什麼呢?提示:是一種蔬菜。取其諧音,為"福"的象徵。

 




問題二:這是什麼?提示:也是一種蔬菜,象徵財祿。

 



問題三:這是什麼?提示:是一種水果,有很多籽,象徵多子多孫,是喜的意思。

 


接著到了定靜堂,看到兩隻大蝴蝶和兩隻大蝙蝠,我很喜歡。蝴、蝠都與福諧音,四個漏窗形成了「賜福」之意,真是太妙了。網頁說各為一動一靜,龍邊動、虎邊靜,大家看得出哪個是動,哪個是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