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在市場附近的騎樓遇到Cicada和她的大兒子,猛一抬頭看到他們,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反應,直覺就閃到外面路上。住在同一個生活環境,真的很麻煩,怎麼左閃右躲,還是會有碰上的時候。

 

後來我想起戰國時代一個讓路的故事,於是上網找找細節。我喜歡搜尋,因為常讓我意外找到一些有趣的資訊。今天我就找到一個中台禪寺在談寬容的網頁,對於惟覺大和尚開示的「不念舊惡、不憎惡人」,感到非常受用,我推薦大家連結到他們的網頁去讀。我也找到中華文化天地的網頁,不僅有文字敘述,還有影片可看,而且中間夾雜有英文說明,適合給外國朋友學習。讀過這個故事之後,我發現,其實它也就是負荊請罪的故事。

 

那是一個宰相和大將軍之間的故事:趙國宰相藺相如因為國建功而升官,廉頗心裡很不是滋味,藺相如為了維繫國家內的和諧,於是讓路給廉頗大將軍,自己走小巷子。後來廉頗聽到藺相如是因為不想和他起衝突才這麼做的,就揹負了荊條去向他請罪。

 

其實這個故事我只有想到讓路的部分,要別人負荊請罪就不必要了,如果對方能了解讓路人的用心,也就夠了。不過要是我知道有人為了不和我起衝突而繞路,我想我會很羞愧,竟讓人這麼害怕。

 

一直以來,我煩惱了很久,同事還說,我是那種明明不是自己的錯,還會責怪自己的人。我做了很多事,實在不知道還能怎麼做,才能化解誤會。已經將近一年了,終於接受我無法改變現況的事實,如果真的是因為我的出現讓別人不愉快,那我還是躲起來好了。佛法說: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或許,真的是前輩子的舊業吧!?放下憎惡的心,才能解脫,這,是我該做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