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會長拿了康福拳和風摩掌的錄影帶借我,那是她多年前去大陸學的時候拍的,所以是錄影帶。我們的教室還有錄影機,所以我就下班後留下來練習。同事聽了覺得太辛苦,建議我去找資管師問轉檔的事。我本來覺得那應該是很專業的技術,學校應該沒辦法做,但聽了同事的話還是姑且一試,沒想到美夢成真,所以人真的要勇於嘗試,不恥下問,就算沒有收穫,也沒有損失。

 

星期四的時候,在兩位電腦老師的協助下,我就在媒體資源中心轉檔。原來把錄影帶放影機連上一個九公分見方、不到一公分厚的數位轉換機,再把轉換機接到電腦上,播放錄影帶,裡面的影像就可以轉換成電子檔,放到電腦裡,然後再燒錄成光碟,還蠻方便的。唯一的缺點就是要以原速度播放,如果片子很長,就要等上一段時間。我放了錄影帶讓它慢慢播,上了一節課後再回來看,就差不多好了。

 

光碟拿回來,試播後發現它全部連接在一起,因為前面是講解,如果我只要看後面的配音樂練習,就得找很久,於是有了想要像電影一樣分章節的想法。星期五下班後去找電腦老師,他給我會聲會影的軟體,要我自己去嘗試,我不好意思要求他幫我做,只好硬著頭拿回教室自己做,我發現我花了很多時間去嘗試,但沒有效果。後來剛好看到另一個同事,我問她知不知道怎麼使用那個軟體,她說她會,並且因為她也要留下來,所以願意幫我。

 

我先去吃晚飯,再回頭找她,因為不熟悉,所以花了一些時間摸索。我們又一邊聊天一邊做,效率不是很好。我先把原先光碟裡的檔案下載到電腦裡再做編輯,找出五段,分別是康福拳解說、康福拳正面示範、風摩掌解說、風摩掌背面示範、風摩掌正面示範。編輯好後存成專案,輸出,再做標題,最後就是燒錄光碟。如果播放起來,整個檔案有一個多小時之久,所以也燒了蠻久的,將近十點才收工。雖然花了兩個半小時才弄好,可是學了一些編輯影片和製作光碟的技巧,我想以後會用得上吧!

 


今天我把錄影帶還給會長,也附上一片原始轉檔的光碟。今天下午又燒了一片DVD,明天要給她,可惜有版權問題,不能上傳。現在我有了DVD,要練習的話可就方便了。對了,康福拳大概是上週看退休老師借我的錄影帶已經練會了,這星期練了幾天風摩掌下來,動作已經差不多記得了。下一個目標就是傳統楊式太極扇、如意太極扇和太極雙扇,楊式太極扇和太極雙扇我有找到影片,雖然音樂不同,至少可以練動作。如意太極扇就等會長看看有沒有影片可借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