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和小寶是我班上的學生,大寶又高又大,小寶又矮又瘦,唯一的共通點是兩個人的功課都不太好,不知怎麼的,兩個人常常玩在一起。大寶和小寶的家庭經濟狀況都不是很好,他們對於學習似乎也沒什麼自信和興趣。

 

大寶的媽媽是大陸來的,爸媽要兼好幾份差事養家,所以沒有時間和孩子相處,為免大寶荒廢功課,放學後讓他去安親班寫功課。大寶長得有點胖,不喜歡運動,對自己很沒自信,剛開學的時候,每個星期碰到爸爸休假時,他就哭著不上學,爸媽帶到學校後,我請他們先離開,再哄大寶進教室,這樣過了一個月,大寶終於乖乖上學,不再上演拒絕進教室。

 

至於小寶,剛開學時就會在上課中唱歌,一副輕鬆自在的樣子,我還記得他唱過「今天天氣好清爽‧‧‧」,我很驚訝他竟然會唱。聽說他中年級時就不太寫功課,剛開學的時候我特別注意盯他,雖然也上安親班,卻會和表哥逃學,有時功課也沒好好做。開學時被我特別盯過幾次,他知道不能跟我開玩笑,就乖乖就範,連他以前的同學都不相信他現在這麼認真。有次他的聯絡簿沒簽,我問他為什麼沒簽,他說媽媽去資源回收的時候手受傷沒辦法簽,我才知道他的家裡應該不好過,後來我又知道他晚上是和媽媽一起出去回收,就想辦法對他特別照顧,手邊多的文具用品或補充教材,就送他一份。或許是他感受到我的關懷,所以動作雖然還是比較慢,但是功課都能乖乖做好。

 

今天大寶和小寶一大早就跑來跟我要A4紙張,我說我沒有,兩個鬼靈精竟然結伴到影印室去拿,我發現他們沒有報告就溜走,回來還是質詢了一頓。他們說他們去影印室,剛好有阿姨在那邊,就一人要了一張紙回來。既然不是偷拿回來,我就沒有罵這部分,但是上課時間沒報告跑出去,我還是訓了他們。

 

接下來的下課,就看到兩個人把紙對摺,畫了許多格子,原來是在作美勞作業-色彩濃淡練習,這是一份九月的作業,今天大概終於火燒眉毛,所以趕快做。好笑的是,兩個人搞不清楚紙張的大小,把對摺的A4和對摺的A3拿來問我哪一個才是A4,我就把對摺的A4張開,再和對摺的A3一比,我笑笑說,這就是A4,兩個人靦腆的一笑,滿意的回去繼續畫。

 

中午的時候,我發現回收欄裡有學生亂丟的垃圾,而且找不出是誰,就要全班寫反省日記。我看他們都拿了便當吃飯,才出去買便當。回來的時候,小寶湊過來看我的便當,我說你要吃嗎?他說要,我就從裝飯的袋子裡捏了一糰飯給他,他很高興的叫著飯糰,同學們大概覺得我只是開玩笑,也覺得他很大膽,沒想到我真的給他,小寶也真的把它拿走,塞進嘴裡,高興的回座位去了。

 

我很高興看到兩個人的努力學習和成長,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我很欣慰他們比中年級好很多,不再是超級頭痛的人物。說到這裡,我真的覺得自己分配到這一班的學生很幸運,和去年那一班比起來的話,那就是幸運得不得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