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摩網站最近在舉辦單身日配對活動,日前也做了一份網路「交友單身大公投」的調查,今天我看到奇摩新聞報導調查結果,標題是「逾半曠男怨女,單身超過三年」,內容和用詞頗為聳動,但是如果以報導事實的觀點來看新聞,實在有失精準,也讓人不舒服。


我記得這份網路調查,我有進去投票,當時我就覺得問卷設計得不好,有些題目沒有我要的答案,就好像都已經設想好填問卷的人只有設計問卷人想到的幾個答案,不能有其他想法,所以當時我就隨便填了一個。通常這樣的調查都可以找到資料,今天我卻查不到這份問卷的題目,真的是蠻奇怪的。


以他發布的內容來說好了,我一點都不覺得單身是「曠男怨女」,難道那些結了婚的,就沒有曠男怨女了嗎?現代人不結婚的這麼多,想必是因為大家都知道結了婚的曠男怨女也很多吧!快不快樂和有沒有結婚不能畫上等號,如果一個人單身不快樂,結了婚也還是會不快樂。如果一個人想利用結婚讓自己快樂,他最終也會發現婚姻並不是童話裡說的「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再來是交往的對象類型,他除了寫出類型,還舉出一個例子。對我來說,除了定義不明,也未必每個人都能認同他舉出的例子是符合他所列的類型吧,那倒不如只寫出類型就好,何必又列舉代表人物?況且類型很多,恐怕他所列的類型也不是所有人的理想類型。


最後的結論更是奇怪,「沒有對象、不知道有沒有人追是顯示缺乏行動力、也缺乏自信」,實在不知道下這種結論的邏輯是什麼?缺乏行動力我可以認同,對我來說,結婚不會對我的生活加分,所以對於找另外一半就興趣缺缺,自然是缺乏行動力,但是怎麼會是缺乏自信呢?我倒覺得就是因為單身者了解自己的需求,所以選擇單身。


以前在傳統社會裡,大部分的人遵循傳統,成長、成家、立業、生子,或許有很多人從沒想過其他選擇,或許有些人也沒有其他選擇。現代社會越來越多元,已經有越來越多人掙脫傳統束縛,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結婚和生子已經不是人生必要的過程。不結婚不是一種過錯,只是不符合這個社會的期望,其實在這個世界上的某個地方,有很多人是自在的單身族,社會也不會認為這些人有問題才找不到另一半結婚,反而是人人可接受的一種常態。


相互扶持的婚姻很好,單身也不錯,我從不認為年紀漸長,自己的價值就越低。單身無罪,單身也像已婚者需要祝福。我接受單身的狀態,希望你也能給我祝福。如果有一天那個對的人出現,我也會接受婚姻,迎向生命的另一個階段。


閱讀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09/4/nxy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