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之心.jpg

 

撒哈拉沙漠又乾又熱,和美國與加拿大國土面積相當,這麼大的地方,是要去哪裡尋找那一顆心呢?

 

古明心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從不知道父親是誰,母親過世後,她從母親的手稿和書信中發現她曾和三毛通信,母親也嚮往撒哈拉沙漠,於是她放下大家認為很棒、將要成為醫師的工作,帶著母親的骨灰,前往撒哈拉沙漠,是為母親圓夢,也為尋找自己的真心而走。只是,會有結果嗎?以前我只知道三毛很有名,唱過她填詞的歌,也去過新竹清泉的小屋,但卻沒有真的讀過她的文章,這本書中把三毛的故事和古明心的故事以蒙太奇手法穿插著寫,也讓我順便瞭解了三毛的一生。

 

尋找自己的心,聽起來很奇怪,心不就在自己的身上嗎?雖說可以在旅行時看到不同的自己,為明瞭自身加分,可是若是一昧外求,又怎能瞭解這顆心?自古至今,我想人類問過最多的問題,恐怕就是:「我是誰?」可是又有誰能回答出自己是誰呢?人是複雜的,是綜合的,人生,從來就不是結果,是一連串的過程,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角色和任務,上進或頹廢都是自己的選擇,只要自己自在,也沒有對不起別人即可,世界上終歸沒有永恆,總是會變的,所以要回答「我是誰」,真的很難。其實不用問「我是誰」,只要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可以了。

 

人生很長,要寬或是窄,可以由自己決定,如果願意走出去多看多學多做,人生的眼界就不會只侷限在眼前。我們總是習慣做一些已經會的事,對於不熟悉的東西,害怕去接觸,其實一個人的能力可以是多元的,也是可以培養的,一回生,二回熟,摸久了終究能學會,文學、藝術與科學也沒有互相抵觸的問題,反而可以有不同的結合。若是選擇的工作與能力配合,會游刃有餘,不過生活也不只是工作,除了工作,還有興趣調劑,豈不更好?我自己就有很多興趣,否則生活都是一成不變,多無聊啊。

 

芸芸眾生,茫茫人海,看起來人是群體的動物,但大家或許都有體會過,即使在人多的地方,也可能感覺孤獨。我同意「人是孤獨的」,自己來到這世界,也要自己離開,只有自己是自己永遠的陪伴。有了這樣的體認,不再追求身邊要有同伴或有人了解自己,我覺得也是一種對自己的瞭解,不再執著,是解脫。

 

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流浪。」三毛在國外流浪好多年,最後卻還是走上不歸路,她的人生頗不順利,讀來讓人感嘆,我猜想她終究沒有找到自己的心吧。如果你也還沒找到,千萬不要放棄,人生的路很多條,一路都可以繼續找!

 

如果要去旅行,那就哼著這首歌吧。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清流的小溪,為了寬闊的草原,流浪遠方,流浪。

還有還有,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三毛 橄欖樹

 

 

【內容介紹】

故事以北非、西班牙和加納利群島為主要背景,時間在一九七○與現代之間穿梭,以書中書的形式,訴說三毛的愛情與寫作,呼應荷西沉迷於潛水的自由,拉近了古明心與母親最遙遠的距離,「所有的旅途最終都是為了明瞭自身」,《撒哈拉之心》是探索自我成長的心靈之書,媲美麥可.翁達傑的《英倫情人》,也是作者繼暢銷書《徵婚啟事》及文學獎小說《海神家族》之後,又一部重量級作品。

【作者介紹】

陳玉慧(Jade Y. Chen),早年在法國學習戲劇, 後旅居德國,寫作領域包含小說、散文、劇本和評論。文學創作之外,曾為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等新聞媒體擔任特約撰述,亦從事戲劇和影視策劃工作。

小說作品《徵婚啟事》曾多次改編為電影及舞臺劇和電視影集,是長年暢銷書。帶有自傳色彩的長篇《海神家族》曾獲得香港浸會大學主辦的第一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以及臺灣文學館金典獎,該小說亦曾由作者本人改編暨導演,在臺北國家劇院演出。該書德文譯本(Die Insel der Göttin)於2008年出版,日文譯本(女神の島)於2011年出版。該書並獲選兩岸三地合辦的 「2001-2015華文長篇小說」票選第三名。

以姿器與愛情為題的長篇小說《china》(又名瓷淚),書寫中西瓷藝史上一段祕辛,德譯本(Die Tränen des Porzellans)已出版,同名音樂劇則於2014年於臺灣巡迴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