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大地.jpg

 

 

這是一個有關保加利亞的故事。這個國家對我來說很耳熟,最有名的就是玫瑰節,但它到底在哪兒我還得找地圖看一看,也就是說,實際上很不熟。去年正巧有兩個傳統歌謠合唱團體來台灣表演,我特地去參加講習,他們的歌舞有很獨特的風情。除此之外,我還真說不出其他和這個國家有關的事。看完這本書,才讓我稍稍瞭解了這個國家的近代歷史,也讓我萌生前往旅遊的念頭。

 

女主角亞莉珊卓的哥哥在一次爬山時失去蹤影,她與父母一直陷在悲傷中。多年之後她決定要改變,於是到哥哥最喜歡的保加利亞教英文。

 

到保加利亞的第一天,她熱心協助了一家人,一不小心竟拿走了一個骨灰罈,她立馬展開尋找這家人的奇妙旅程。有一位奇怪又熱心的計程車司機,陪著她一處接著一處去找。他們找了好幾天、好幾個地點,認識了好幾個相關的人,一步步的拼湊,最後終於發現隱藏在已逝小提琴家與當紅政治人物間的重要祕密。

 

不知道是保加利亞民風純樸,或是國家管理嚴格,還是女主角太大膽,到陌生的國家第一天就這麼接受了這位計程車司機的幫助,甚至接連幾天去到她完全不知道的區域,而且還要過夜,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如果是我,大概會拿到警察局報案就不管了。不過這故事就是在女主角堅持親手交還下,才有這麼精彩的過程。如果沒有當地人的協助,骨灰罈肯定無法歸還到親人手上,祕密或許也就永遠隱藏了。

 

故事裡最重要的是小提琴家的一生,從第二部才開始描述。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從維也納回到保加利亞,結了婚,但生活條件越來越差。悲慘的是二戰之後保加利亞成了蘇聯的東歐盟國,他無預警被逮捕,並帶到勞改營的採礦場工作。

 

我一想到小提琴家需要有雙靈巧的手,卻被活活折磨成無法拉琴,就覺得非常惋惜。他為了要活下來,勞力工作時想著音樂,想著「紅髮主教」韋瓦第,意志力支撐著他活了下來,但一生也毀了。經歷過那樣驚恐的生活,他卻活到九十幾歲才過世,生命的堅韌非一般人可比擬。從故事中我才知道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的作者韋瓦第是威尼斯人,而且曾經做過主教,讓我好驚訝!

 

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東歐我不是太瞭解,1997年到大東歐旅遊時走過匈牙利、捷克、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和俄羅斯,當時只知道這些共產黨國家才剛開放,有幾個國家還有些灰暗。這次看完故事,蒐尋更多資訊,才知道南歐巴爾幹半島上也有幾個國家是東歐共產黨聯盟的國家,保加利亞就是其中之一。該國共產黨時期的勞改營設立在祕密地點,去過的人不知身處何處,回來也不多說,以至於很多一般民眾不瞭解也不敢問。作者身為保加利亞媳婦二、三十年,寫了一個這樣的故事,也算是為大家揭開了神祕面紗。

 

* * * * * * * * * *

 

 【新書簡介】
紐約時報暢銷傳奇《歷史學家》作者睽違多年最新力作
女孩滿心期待的異國旅程,見面禮竟是神秘骨灰盒?!

故事以懸疑推理小說的方式開場,敘述美國女子亞莉珊卓獨自前往保加利亞旅遊與教書,希望藉此療癒她內心的創傷。

抵達優雅的首都索非亞不久,亞莉珊卓協助一家人坐進計程車,等到發現自己不小心拿到他們的袋子時已經太遲,無法歸還。她在袋子裡找到一個雕刻華麗的木盒,上面刻著一個名字:「史托楊.拉扎洛夫」。掀起盒蓋,她發現自己捧的是骨灰盒。

亞莉珊卓初來乍到這個陌生而美麗的國度,要如何物歸原主?
整起事件背後隱現著一個巨大而神秘的謎團,
涉世未深的美國女孩,將以戲劇化的方式落入某種更大力量之手……

 

【作者介紹】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Elizabeth Kostova
畢業於耶魯大學,為密西根大學的創意寫作藝術碩士,並獲得密西根大學所頒發、鼓勵創作者的最高榮譽「霍普伍德獎」(Hopwood Award)。

2005年,柯斯托娃的處女作《歷史學家》才上市一週,即打敗《達文西密碼》,勇奪暢銷書排行榜冠軍,創下美國出版史上處女作小說初次進入《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便登上第一名寶座的紀錄;並獲選為2005BookSense年度選書,以及鵝毛筆年度最搶眼新人獎,目前已翻譯成四十種語言。

2010年,柯斯托娃的第二本著作《天鵝賊》終於出版。很久以來,伊麗莎白就想寫一部有關畫家的小說,因為她對繪畫的過程深感興趣,也對那些終其一生致力於以繪畫方式呈現這個世界的人士心嚮往之。她將對藝術、作畫的想望,以優美的文字敘說出來,而且不負眾望的,《天鵝賊》一出版,立刻登上各大暢銷排行榜,讓我們見識到柯斯托娃令人著迷的地步,目前已翻譯成二十八種語言。

2007年,柯斯托娃成立基金會,推廣保加利亞的創意寫作,包括保加利亞文學的翻譯,以及建立保加利亞作家與英美作家的交流管道。2017年以保加利亞的現代歷史為主題,寫下第三本小說《影子大地》,將貧困音樂家的命運,與保加利亞被共產黨統治的黑暗時期結合在一起,發展出處在悲慘又無奈的環境中,人該如何求生存的故事。

柯斯托娃的短篇小說、詩作和散文見諸於許多期刊和選集,包括《密西西比評論、詩作與作家》(Mississippi Review, Poets & Writers)雜誌、《美國最佳詩作》(The Best American Poetry)、《密西根季刊》(The Michigan Quarterly)以及《又一芝加哥雜誌》(Another Chicago Magaz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