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南州代天府.JPG

從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回到南州,我就走到舅舅家附近的溪州代天府祈福。

小時候都會跟著老媽到南州參加廟會,

我也是義女,每次回來都會過來拜拜。

廟就剛好在兩條路交會的地方,廟前的三角地剛好當廣場。

 

(56)南州代天府.JPG

南州舊名溪州,因為鄉內有溪州溪流過而得名,所以以前這就叫做溪州代天府,

因為台灣還有其他地方也叫做溪州,1956年才改名南州。

廟前有個廣場,有活動的時候很好用,

簡單的話會有布袋戲表演,旁邊會有人擺攤。

每三年一次燒王船就會盛大慶祝好幾天,還會爬刀梯呢。

 

(57)南州代天府.JPG

從大廳往門外拍照,門上的門神很顯眼。

 

(58)南州代天府.JPG

我小的時候廟沒有這麼大的規模,現在的廟是1990年動工重建過,

在鄉下地方有這樣的規模算蠻大的。

 

(59)南州代天府.JPG

正殿主祀朱府千歲

 

(60)南州代天府.JPG

 

 

(61)南州代天府.JPG

右側殿是中軍府

 

(62)南州代天府.JPG

左側是池府千歲。

池府千歲誕辰也是外公忌日,剛好在暑假,

我曾和小阿姨回舅舅家祭拜,所以我特別記得是農曆六月十八日(才剛過)。

 

(63)南州代天府.JPG

旁邊放有神轎。

我記得小時候在外公老家看過廟會隊伍的神轎,已經好久沒看過了。

有二樓,但當天我也累了,就沒上樓。

 

(64)南州代天府.JPG

這神轎被保護展示著,應該是舊的吧。

 

(65)南州代天府.JPG

漂亮的藻井。

 

(67)南州代天府.JPG

繁複又華麗的木雕龍牆

 

(66)南州代天府.JPG

另一邊則是木雕鳳牆。

我在廟裡拜拜後,爸媽也到廟裡來燒香祈求老爸平安、身體健康,

然後再回舅舅家休息。

 

大家熟知東港每三年會燒王船,南州代天府也有這樣的習俗,

要辦燒王船之前,會把做好的王船放在廟旁,

我曾親眼見過那王船,就像真的可以航行的船一樣,很大一艘。

南州現在離海不算近,所以要先將船推到林邊或東港海邊才能推出去燒

 

之前舅舅說,很多人從南州交流道下三號國道要去墾丁,

常常會迷路跑到他家問路,那就一定會經過這代天府。

下次到南州除了去糖廠,也可以到這代天府來祈福喔!

 

P.S.今年(2021)有慶典,南州"王船遊台灣,南北皆平安"活動正在進行,

昨晚(10/1)來到台北市政府廣場展示,

晚上有光雕秀,也有臉書直播(請關注南州迎王),明天就要南返。

每三年一次的迎王平安祭典固定在農曆10月13日開始,

為期六天五夜,歡迎各方好友參觀。

 

南州溪州代天府官網

南州迎王臉書粉絲頁

地址:屏東縣南州鄉人和路170號

電話:(08)864-2412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