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事評論_立體書封.jpg

 

這是一本由數十篇短文集結而成的書,內容談到作者的人生經歷,有些是現代全球都有的現象,有些則是他在美國的生活經驗。體驗過美國生活的人比較能想像他說的美國事物,還沒去過美國的人,則可以一窺美國人的生活。

 

作者一開始就提到現在常看到用五顆星來評論的制度,他每一篇提出一個主題討論,最後也都會給星評分,完全切合這本書的書名。我自己會在谷哥地圖或店家的臉書網頁評論,有時也留下書評,但對於生活的事物就沒有用五星評論的習慣,想想還蠻好笑的。作者評論人類事,如果我們來評論"人類",大家會給幾顆星呢?

 

如果把人類的歷史放長遠來看,作者提出用哈雷彗星來訪的間隔來算時間長度,這樣我們就會感到自己的生命並不長。我想到抬頭看著星空,那些遠處的星球會讓人感到自己很渺小,更別說我們的煩惱了。煩惱其實是人的感覺,並非單純的事實,人如果能認清這點,就不會有那麼多惱人的事了。而意義並不重要,能認真的活在當下才是最真實的,畢竟能否有來生,沒有人能知道。

 

能保留氣味的刮刮香片我沒見過,但是胡椒博士汽水(Dr Pepper)我就有喝過啦,其實那只是名稱,跟胡椒和博士都沒關係,就是像可樂一樣的汽水,但有獨特的味道。我記得2001年剛到美國的時候,我哥就跟我說過,有留學生學成歸國還特地帶這款汽水回台灣!現在臺灣也找得到,不用辛苦自己帶了。另外還有一種加拿大的Mountain Dew也是常見的汽水,大家有機會可以喝喝看。

 

我曾到印第安納波利斯轉機,不過我沒進城無法評論,從作者的描述才知道那是個怎麼樣的地方,與我原本的想像有差異,不過美國人種草、割草這件事,是真的很花費時間和金錢;加拿大雁也真的多到讓人討厭。

 

作者還提到讓他印象深刻的歌曲、藝術作品、運動賽事等,並提出觀點,那首"友誼天長地久"(就是我們說的驪歌)從十八世紀就有了,到現在過新年都還要唱,真可算是長壽的老歌。而我第一次知道易普症(yips)是一種可能因為心理太過緊張而突然無法控球的症狀,這對職業選手會有很大的影響啊!

 

關於網路,也有幾點與我們現代生活息息相關的觀察,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打字機的發明,鍵盤字母的順序不像注音排列很規則,是為了減少打字時連動杆之間的擠壓和故障而安排,但這並不是某個人發明,而是一群人慢慢改良而來的。知名的桌遊大富翁也是一群人玩了之後,才慢慢改良到現在常見的版本。人類的許多行為,也常常是在大家的集體智慧之下改變的。

 

人類是一種奇妙的動物,生命力強韌,但也很脆弱;看似聰明,但破壞力也很強;雖然會互相傷害,但也會互相幫助。自大的人類,在未知的病毒面前,也得學會謙卑與屈服。雖然人的社會還是有優勢弱勢族群之分,也存在著不公平,但是自從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世界各國的專家也趕緊找出對策,並研發疫苗讓疫情能盡快穩定下來。

 

最後也來響應臺灣的雙語政策,大家來學個英文字吧,這本書的英文標題anthropocene是一個相當新的字,意指人類活動對地球的影響足以進入一個新的地質年代,是由1995年諾貝爾獎得主荷蘭大氣化學家保羅‧克魯岑(Paul Crutzen)於2000年提出。人類對於地球的建設與破壞,真的是深深影響了地球的發展,未來不知會如何發展,讓人有些害怕哩!

 

* * * * * * * *

 ★橫掃各大暢銷排行榜
#1《紐約時報》暢銷書
#1《華爾街日報》暢銷書
#1《今日美國》暢銷書
#1國際暢銷書

 

★普林茲文學獎、國際科林書獎、愛倫•坡獎、洛杉磯時報圖書獎等多項文學大獎得主《時代》雜誌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富比士》世界百大名人權力榜《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作者約翰•葛林 五星Podcast選集!

 

【故事簡介】  

「活在這個世界上,你有能力大規模滅絕物種,但一株病毒RNA就能讓你癱瘓甚至死亡,這究竟意味著什麼?我曾試著判斷,我這個小小生命曾在什麼地方接觸到塑造了當代人類體驗的龐大力量,但只能得出一個很簡單的結論:我們實在很渺小,實在很脆弱,我們短暫得既燦爛又令人驚恐。」
──來自全球暢銷作家約翰‧葛林的五星Podcast選集,震撼人心、發人省思。

這本書中的每一篇評論詼諧、複雜又豐富,都指出現代人類生活的矛盾之處。我們這個物種太過強大卻又軟弱無能,而我們在面對一場令我們分開卻又團結的全球疫情時,更是清楚地看見了這種矛盾之處。

當你談到自己的人生、家人,以及工作──你會給自己幾顆星?  

約翰•葛林非凡的說故事能力,在這本精彩的短文集當中充分展現。《人類事評論》以開放的心態探索我們打造出的道路,並誠心地祝賀我們愛上這個世界。

 

作者簡介

約翰‧葛林 

  約翰‧葛林是獲獎的暢銷作家,作品包括《尋找阿拉斯加》、《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以及《尋找無限的盡頭》。他的作品曾多次獲得肯定,包括一次普林玆文學獎獲獎、一次普林玆文學獎提名,以及一次愛倫坡獎獲獎。約翰兩次入圍《洛杉磯時報》書獎,被《時代》雜誌選為百大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他也是大受好評的播客節目《人類世評論》作者兼主持人。約翰和他弟弟漢克一起製作了許多線上影片,包括Vlogbrothers頻道,以及Crash Course教學頻道。他和家人住在印第安納州的印第安納波利斯市。約翰的官網是johngreenbooks.com。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