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的兩邊,總是用來紀錄一些違規事項、缺交的功課,或是寫上預定要做的事,我總是希望越乾淨越好。今天被記上黑板的人實在是太多了,要罰掃地也沒有那麼多可掃,只好選一部分人抄一篇新詩課文,順便加強一下國語能力。


********************


這學期星期一的課不多,本來是輕鬆的一天,不過今天不太一樣,狀況比較多。


我的學生掃停車場,每天早上我開車進學校,就順便看看他們掃地。今天只看到幾個人,沒想到回到教室,那些人還在聊天,當然少不了一頓罵。星期一是最多垃圾的時候,而且這是每天該做的事,我已經叫到好煩,大家總認為老師囉唆,也不想想是誰害的,如果和我沒關係的事,我也不想總是跟在學生後面念。唉~


進了教室,黑板上已經記了遲到的人,還好只有一個。開了電腦,看看大家進學校後是不是都拿了學生證刷卡,還不錯,一個都不少,這樣我就不用補做了。


這時各組已經有人收了作業和聯絡簿,讀書心得有兩個沒交;要傳給下一個班級看的圖書館課外書已經特別寫了聯絡簿,交代要帶來還,還是有一個沒帶來,全記上了黑板。上星期五有兩個沒帶糾察隊的臂章,今天終於拿來還了,糾察隊臂章為什麼要帶回家?在家裡需要用到嗎?


接下來上數學課,檢查上星期帶回家訂正並簽名的考卷,有九個沒簽。聯絡簿改完後,發現有兩個沒有家長的簽名。檢查國語考試簿,又有十一個沒簽。奇怪了,到底是學生的問題,還是家長的問題?家長看到聯絡簿寫了考卷/考試簿要訂正簽名,如果孩子沒拿出來,也不會要求看看考得如何嗎?如果要追到簽名,我很痛苦;如果不追,學生以後更會乾脆不給家長看。可是如果家長都不在乎,我又為什麼要在乎呢?


學生沒把該做的事情做好,總不能什麼處罰都沒有,這樣也不公平,只好叫兩樣都沒簽名的學生抄新詩課文,其他人要掃一排地,並且拖乾淨,沒有按時去掃地的加寫反省日記。下課還得一直催,不然有些人就拖拖拉拉。完成處罰的人,就可以把號碼圈起來;補交的東西如果補好了,號碼就可以擦掉;要是回家前還沒做好,等到隔天就得加倍。


很瑣碎、很煩吧,現在沒什麼真正可以讓孩子有所警惕的處罰方法,好多學生愛耍賴,不像一般正常成人可以溝通,同樣的事要一說再說,學生覺得我煩,我才覺得他們煩呢。可是他們是我的學生,我有督導的責任,萬一出了什麼事也是得要我負責,平常不跟在後面看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