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4).jpg

4/18從布農部落休閒農場回到臺東市區已經快要一點,

因為不知道把早上賽程改成下午後的賽程進行得如何,

就先到改過的比賽位址臺東大學中華路校區探詢。

現場告知早上場才開始,但不知道原來的下午場會幾點開始,

只告訴我們晚點再過去。

於是車子繞到附近的鐵花村,白天沒什麼人,我們就在戶外吃便當。

吃飽後再回到臺東大學中華路校區也才兩點出頭,我們就在戶外帳棚準備與等待。

 

因為都穿了上台的服裝,沒有口袋可以放手機,我和伴奏老師都沒有帶手機。

陪我們去的人事主任雖然有帶手機,也扛著我的相機準備要在比賽時錄影,

但因為我們都忙著聯絡換票的事情,沒有人有心情幫學生拍照,

所以在帳篷區練習、等待一個多小時都沒有照片。

 

原本主辦單位都有規畫每一隊的練習時間,但因為挪到下午,整個大亂沒人管。

我們到了之後,伴奏老師先去報到,我就帶學生先發聲,

這時我們也看到其他團隊在練習,學生們有被震撼到,

在帳篷下練習時我覺得聲音不小,但後來上臺因為空間不同,聽起來又不一樣了。

練了一會兒,我們也不能霸佔練習帳篷,所以就找了有凳子的休息帳篷坐下來,

還好四月還不會太熱,在戶外還能忍受。

 

我們進學校比賽,因為賽程延誤,我們趕不上原訂的火車,

領隊和司機就到火車站換票,但台鐵卻說要出具主辦單位的公文才能免手續費,

手續費要四千多,學校不是賺錢單位,當然最好能免則免,

於是伴奏老師向承辦人員請求協助,最後臺東大學校長寫了個證明,

簽了名,留了手機電話說台鐵若還有問題可以直接打電話找他,也蓋了比賽專用章。

我們把證明拍照傳給領隊,她給台鐵辦裡的人看,

卻還是無法免去手續費,真是深刻體驗到了官僚的可怕。

最後人事主任與在學校的學務主任討論,

只能先換票,回台北再想辦法去車站爭取退手續費。

光是這件事就搞了一個多小時,大家都很緊張,不知道能不能成功換票。

最後我們在三點半接到中場休息後準備上場的通知,

我們預估四點可以完成比賽,領隊才換了五點的車票。

這種過程真的是超級緊繃刺激,我再也不想來一遍!

是說也不是想來就能來啦。@@

 

同學們在帳棚下等了將近一小時還沒作亂,只是聊聊天,表現還不錯啦。

 

(339).jpg

在音樂廳裡比賽,並沒有事先上台試唱的安排,上臺唱就是比賽了。

因為是疫情期間,每隊可以有人隨隊進到指定座位區攝影,其他並不允許有觀眾。

人事主任帶著我已經準備好的相機到座位區,她說有規定的區域,

她無法在她想要的地方拍,所以拍起來就歪歪的啦。

以往都沒有專人幫我們好好的拍照片或錄影,所以有留記錄我就已經很感謝了。

 

我是從106年九月開始練合唱團,唱得不是頂好,所以只自己做記錄,

這次能參加國賽事很難得的經驗,或許不會再有了,

就放上來給大家欣賞,歡迎不吝賜教。

我們參加的鄉土歌謠比賽分成四種語言組別:

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及東南亞語,

這次我們參加的是原住民語組,

唱的是布農族的拍手歌和太魯閣族的歡樂歌(一起來跳舞)。

原住民的歌謠很多,或許原住民在部落唱自然就有,

對我們這種非原住民來說,編得好聽的合唱曲並不多,曲譜取得不易。

動作則是我看過許多影片後設計的,必須要讓表演活潑些,又不能影響聲音。

 

(344).JPG

上台演唱的時間只有幾分鐘,唱完就輕鬆啦!

下樓後就到草地上佈置的拍照場地拍合照,就用我的相機自動拍照囉。

 

(349).JPG

拍照完已經四點出頭,遊覽車到馬路邊來接我們,上車後開始收背心、頭套,

沒多久就到了台東火車站,大家拿好自己的行李,排隊上車,踏上歸途。

才上車沒多久就發現外面下雨了,還好在台東的時候都沒下雨,

還是一路欣賞綠油油的田野,這一趟才發現搭火車到花東旅遊是個不錯的選擇。

下午五點的火車回到台北車站已經十點,回到學校,家長趕緊把孩子接回家,

隔天星期二,大家仍然要準時到校上班上課呢!

 

成績.jpg

還在半路就知道成績發佈了,數一數有33個學校報名,

但有13個學校因為有團員居家隔離被禁賽(或棄權),

成績是以等第發佈,90分以上是特優,85~90是優等,85以下是甲等,

不過各校只能看見自己學校的分數,並不會公布分數成績。

我自知比不過原住民學生,唱不到特優,得了優等算是在意料之中。

回校後幾天有再收到評審的評語,就作為繼續練唱改進的方向囉。

 

關於全國賽的參賽資格,是各縣市先舉行比賽選出來的,

因為直轄市的人多,所以參賽隊伍數也比較多。

我記得小時候到台中參加過一次琵琶獨奏賽,那時候叫做"省賽"。

相隔將近四十年,才又帶學生參加合唱國賽,就知道要參加國賽並不容易,

要再有機會參加的機率是微乎其微,有這次經驗已經很難得又難忘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鄉土歌謠比賽全國賽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