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篇文章,心有戚戚焉,天下的媽媽們,放手讓孩子及早獨立吧!


「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 ,你得到的是一切 ! 」~臥虎藏龍


 


缺乏自信的宅男[文:臺北市教育e週報 黃明秀]  2007/8/20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070820113112QJF


閒著沒事到朋友阿霞家串門子,阿霞的兒子忠齊應門,我詫異的問:「你當完兵了吧?還沒工作嗎?」忠齊靦腆的擠出一絲笑容,不發一語,快速回房並輕輕掩上房門。

 阿霞見我一臉困惑,重重嘆氣:「怎麼辦?我這兒子是不是現在大家所說的『宅男』?他整天在家不出門,不去找工作也不交女朋友,有一天我很生氣罵他,難道想讓我和他爸爸養他一輩子?他竟然激動哭著說,他除了會讀書以外,什麼都不會,怎麼找工作?」

 阿霞對兒子的用心栽培是出了名的,從小對兒子的功課嚴格要求,兒子也爭氣,從小到大幾乎沒掉出三名以外,阿霞費心替兒子安排學習各種才藝:彈琴、畫畫、書法、羽球、桌球、游泳,塑造兒子多才多藝,忠齊不負所望,一路以第一志願上高中、大學,甚至研究所畢業,求學過程一路順遂毫無波折,阿霞對這個兒子有說不完的驕傲。

 然而眼前的阿霞憂心頹喪,繼續說:「我兒子竟然說,從小我會幫他安排所有的一切,任何事他都聽我的,雖然現在他已經長大了,但少了我,他沒有自信,他不敢跟陌生人說話,也不知道怎麼跟別人應對,所以他不想離開家,要我繼續保護他。苦心栽培他,竟好像害了他,逼他讀一大堆書,卻一點用處也沒有,唉!我對忠齊的教育錯了嗎?我該怎麼辦?」阿霞緊蹙眉頭,雙眼空洞垂視地面,說不出的懊悔。

 我不知如何安慰阿霞,看著阿霞,細想她對孩子的教育果真無微不至,從小她把孩子的事情全部攬在身上,她說東,孩子不敢往西,孩子習慣接受她的安排,乖順的聽從她的話,既不用面對挑戰,更不用承擔失敗。只是孩子終究要長大,必須自己獨自面對瞬息萬變的外界,如果媽媽從未給孩子機會,孩子只能缺乏自信的躲在媽媽庇護下,當個永遠長不大的彼得潘,『宅男』不就是媽媽造成的?

 家長無法伴隨孩子一輩子,更無法替孩子預設人生旅程、鋪陳人生戲碼,提醒所有的家長懂得放手,孩子才有成長的機會;放鬆手中緊握的線,孩子才能海闊天空自由翱翔,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愛,成了孩子成長的絆腳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