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有風的地方(2).jpg

一月的時候看到新聞報導陸劇"去有風的地方"帶動雲南觀光熱潮,

不禁讓我想起2005年去雲南找朋友玩的日子。

後來看到格友推薦,春節假期後我才在線上開始看,

據說大陸是一月才開始播,一共四十集,

我開始看就停不下來,想趕緊看完,花了一星期就看完了。

 

故事敘述在北京大飯店工作的許紅豆(劉亦菲飾演)因為好友生病過世,

悲傷之餘,她不禁重新檢視起生活的意義。

為了與好友一起旅遊的夢想,她毅然決然辭掉工作,

來到雲南一個小村莊裡的有風小院小住數月。

才到村裡她的手機就被撞壞,因而認識從北京回鄉發展的謝之遙(李現飾演)。

謝之遙多角經營,提供不少鄉親工作機會,大家有事都找他。

他還擁有馬場,養馬感覺不太實際,但不論是誰騎在馬上,都有點夢幻。

他與祖母同住,祖母謝阿奶(吳彥姝飾演)是個非常可愛的角色,

蠻調皮的,我常看得捧腹大笑!

我覺得謝阿奶好眼熟,原來在電影"花椒之味"看過她。

 

兩人都蠻清楚許紅豆小住之後就會回家,

看似不可能在一起,但兩人間還是互有好感,發展出一些情愫。

許紅豆在租期到了之後真的就回家了,看似沒戲,但分開正好可以沉澱一下,

讓彼此想想,是否對方是自己想要一起生活的那個人,

如果是,要怎麼解決距離的問題。

之前我沒看過李現和劉亦菲演的戲,這次看覺得還蠻順眼的,

李現也很有型,劉亦菲感覺是很溫柔耐看的,

以後有空再來看看他們的其他作品。

 

去有風的地方(3).jpg

許紅豆住的小院都是租給長租客,他在這裡遇到了大麥、娜娜、馬爺、胡有魚,

我說馬爺怎麼這麼熟,原來是涂松岩飾演,

也就是"以家人之名"中李尖尖的爸爸,不過劇中人設是完全不同的型。

小院的住客都是從外地來到這裡放鬆或逃避現實,

但是他們在這裡成為彼此的支持,出社會後很難找到這樣的友誼,很感人。

而且因為待的時間長,對村子也很有感情,最後即使離開,也都成了好朋友。

而在地的婆婆媽媽們有的好強,有的喜歡炫耀,有的懶散,看著很好笑,

但如果要跟他們相處或一起工作,可能也真的很頭痛。

劇中婆婆媽媽們常穿著少數民族的服飾,蠻有特色的。

 

去有風的地方(4).jpg

劇中還聚焦在現實問題:村裡沒有太多工作機會,大家都想到外面去。

想想臺灣,也是有這樣的問題。

年輕人有工作和找對象的問題,結了婚的則有小孩要養的問題。

裡面安排的幾個童星都很可愛,又哭又笑又大叫。

青壯年的問題也不少,網路時代的特色與被詐騙都入戲,

劇情編得感人,有時又很好笑。

其中一位單親媽媽謝曉春看著也好眼熟,由董晴飾演,

原來是在"最好的我們"中飾演蔣年年,還是大喇喇又直爽的個性表現。

 

去有風的地方(1).jpg

拍攝的場景有許多就在村裡,小小的古鎮很有味道,一直讓我回憶起雲南麗江。

有些鄉間景色蠻美的,也有在洱海邊拍的,

現代人生活緊張,看到美麗的景色和放鬆的氛圍應該會很嚮往,

我想大概就是這些吸引了廣大民眾前去旅遊,據說雲南景點的人爆多啊!

這村莊就在洱海邊,洱海明明是個大湖卻稱為海,

與芝加哥人說去密西根湖邊是去beach(海邊)一樣有趣。

 

它的主題曲也很好聽,很放鬆慵懶的感覺。

插曲"風"和"好好的"也很好聽。

 

搖籃謠明明是創作歌曲,卻有濃濃的雲南風味,常出現在劇中。

 

去有風的地方(5).jpg

片尾結局畫面:時間不會停,幸福不會止,烏雲會有時,總會有風來。

 

在看的時候,因為看到一些認識的演員,又是我喜歡的題材,很有熟悉感,

查了一下才發現都是丁梓光執導。

 

這故事除了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裡還有許多角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也有要面對的問題,很寫實,很生活化,

我對人生會遇到的各種問題更感興趣,我想這才是吸引人的地方。

每個家庭都有不一樣的相處方式和問題,家人間的相處也特別吸引我。

就像許紅豆和姊姊總是比較和吵嘴,但其實她的爸媽給她蠻大的自主性,

不會逼著她要待在大城市做什麼有頭銜的工作,

她自己思考選擇自己的人生,才會有後面的轉折和快樂的結局。

對這樣的家庭,我總是感到很羨慕。

當然啦,人生不像戲劇可以隨意安排情節,

生活從來就不容易,還是要靠自己去掌握和經營。

 

好劇不寂寞,推薦給大家追一下。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