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一直有新聞在討論李家同先生以天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一文投書聯合報,提到小學四年級考的修辭太難,他和朋友也不會,這樣會讓學生不喜歡中文。大家可以點連結看看李教授附上的五個題目,看看你能不能答對。

 

自從2003年回國後,開始教高年級,就發現國語科都會考修辭,大家都這樣考,我也沒得選擇,只能在上課時,分析課文裡用到的修辭法。我記得我自己是上國中的時候才開始出現這些修辭方法的名詞,據說現在因為版本開放,為了不偏袒任一個版本,無法考課本內容,所以就只能考一般性的修辭了。至於文中提到的句型,我曾分析過幾次,後來覺得太細微了,就不再分析句型,我們會考句型的造句,但很少考分析句子的句型。現在每次上課,我還是會把課文裡有應用到修辭法的句子分析一遍,一般來說,學校裡的考試都會考有教過的,學生大部分都會。

 

經過了這麼有聲望的李教授出來呼籲,教育部掌鄭瑞城表示願意做修改,目前小學的修辭學是92學年度納入課程綱要範圍的,今年度(97年度)會將把較難的修辭改得較容易。難怪我當時發現大家都在學修辭,那正是我回國的那個學年度。

 

我也覺得考這些修辭對於小朋友國文能力的增加沒有多大幫助,但即使我鼓勵學生多看書,即使我們班上個學期是全六年級借書第一名,他們考試成績並不會和他們看的課外書數量成正比。不過至少很讓人欣慰的是,他們並不會討厭看書,有些學生甚至是書不離手,還會互相交換看。

 

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教育一直都是考試領導教學,很多時候老師其實是無法自主的,老師只是執行政策,也很無奈啊!所以決策者很重要,像這個修辭學的問題,如果李教授是討論綱要的人員,我想我們小學生的學習就不會這們困難乏味了。

 

另外立委盧秀燕也拿出一些小三、小四程度的社會和國語問題來問,指出目前國小教得太難、太多記憶性題目。我覺得應該還好吧,不管什麼程度,都會有記憶性題目的啊,國語和社會不記憶的話,那要考什麼題目呢?帶孩子去認識社區,社區裡有那麼多東西可以教嗎?那孩子只知道自己的社區,對台灣其他地方也不了解啊!地理和文化的部份,也不可能帶著孩子親自跑遍全台灣吧!除非不考試,要不然就會有記憶性的題目,而且這算是最基本的題型了,要是理解和應用的題目多一點,學生反而不會做呢。她認為記憶性題目太多,要不然大家學的生字也不必記住了,每個字可不是都記憶來的嗎?其實只要上課專心學習,再花一些工夫讀書,這些都是學得會的。開心的玩遊戲或活動學習,未必能有效學習。

 

臺灣的教育,要甩掉傳統的包袱是很困難的,現代人除了要輕鬆快樂的學習,不要忘了,學習的過程還是要有一點壓力才會進步的。為了更好的未來,大家再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