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 日到竹子湖尋找繡球花,目標當然不只水車寮步道,

但是早上計畫到陽明山上吃早餐竟然連地瓜湯都找不到,

十點多已經餓得受不了,於是就到竹子湖下湖區的吉園葡吃早午餐,

這戶外一大棚的紫藤早就沒了,但是菜還不錯,

停車位也多,也可以藉機接近下一個目標。






圍牆邊有一排低矮的紅尾鐵莧,毛茸茸的好可愛,

天氣熱,人也不少,我們匆匆吃些簡單的菜,就往下一個目標去。






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是大梯田休閒農園,

好像因為它是唯一一家讓遊客下田採繡球的農園,

每朵(叢)十元,所以媒體都採訪他們。

我到過竹子湖很多次,卻沒聽過這家,由於媒體報導,我就藉機搜尋了一下,

車位只有六個,這一天人很多,所以就
從吉園葡斜對面的小路走進去

聽說竹子湖有二十戶種繡球花,台北市政府曾考慮要不要做繡球花季,

只是到現在都還沒有動作,我想如果越來越有規模,以後有機會的。






小路邊就有繡球花田,不知道是不是另一家花農種的,

以前沒有在繡球花季來,還真不知道這裡就有繡球花,

一般說到竹子湖只會想到海芋,其實這裡有特色的植物還真不少,

賞櫻賞春楓都能來,走步道也很好,當然吃野菜也都到這裡。






沿著小路轉個彎是下坡進到一個山谷,左山坡有梯田的感覺,

除了繡球花,還有百子蓮和蔬果,看起來很棒,好想進去,可惜不開放。






正前方看到好幾片蠻陡峭的梯田,最後那一區有好多顏色,就是大梯田農園。





沿著馬路坡道走下來,發現這裡有清澈的溪水和步道,





另一邊真的有人下去玩水囉,木棧道可以走到下方往上拍,但不能到達農園。





順著小路繼續走,就會來到大梯田農園了,門口有繡球花和沒有花的紫藤,

再走進去一點有成排的紅色楓樹和許多盆景,

據說要收入園費一百元,但這一天都沒看到有人在收,我們就跟著人潮走進去。






看到紅色楓葉,忍不住手癢,





順便和陽光玩玩,來點影子和穿透的遊戲。





這品種沒看過,有著不規則鋸齒狀的細長葉片,你覺得像什麼呢?

旁邊有棵青楓,漸層顏色也很美。






先從小徑櫻花樹下眺望整個園區,一覽無遺,

發現了嗎?這裡的特色有海芋、紅楓和繡球花,

竹子湖都是園藝和農家,蔬菜當然不可少囉






這些盆景都是要賣的,跟剛剛看到的應該是同一種,

我記得牌子上寫的是孔雀,仔細想想,葉子真的有孔雀開屏的感覺。






爬上幾個階梯,在用餐區前面我發現這很像豔紅鹿子百合的花,

剛剛為了查它的名字,又花了半小時,原來它叫做嘉蘭百合,又叫做火焰百合。






上面的花比較少,趕緊到大家都去的下面吧,

這裡有一階楓樹,品種眾多;下面兩階是繡球花,一階混色,一階藍色;

最底下則有海芋,幾乎沒花了。






走下田裡瞧瞧去,真的有人在摘花,不過頂著烈日,花兒都憔悴了。

聽說要買花已經開的,因為未開的回家不會開,剪下之後要趕緊泡水才行,

我知道花不好養,所以賞花就好,不摘花。






這裡的花有些已經在凋謝,感覺水車寮步道的花況比這裡的好。





不過這裡有些特殊的花色,這種花型比較小,





粉紅色很少見,數量也不多,還是藍色的最多。





紫色系花,但顏色不純粹是紫色。





答案揭曉,這張才是我拿來放在版底的。

我是直接從上方拍,看起來很多很壯觀,

其實從旁邊拍都只看到一長條的花田,很神奇吧。






從前頭走到後頭,往回拍一張,這一頭上層的紫色花比較密一些。





從後頭的上方拍,下面的藍色繡球花都看不見囉,

遠望回去,木棧道和進來的小路都一覽無遺。






這區的繡球花是在上方,花不多,也種了一些楓樹,

延伸過去黑色屋子的地方就是用餐區。






簡單參觀完,準備回家了,在門口遇到幾位遊客正在討論這些是什麼,

看起來很像地瓜葉,仔細看才知道是龍鬚菜,整片都是。






這絢麗的花也吸引遊客的目光,花跟連霧很像,是蒲桃唷。





回到下湖街上,看到有人賣盆栽,這白的和桃紅的都不多見,

據網路資料說,藍色或紅色是由土質的酸鹼性來決定,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隨意改變。






這花我不認識,只覺得漂亮,知道名字的麻煩教一下唷。





花店裡有少見的綠色海芋"綠女神",好友帶了兩束回家。





回家前,我看天色不錯,我不死心,再度來到竹子湖上方去看全景,

這是跟早上在小油坑橋同一個地點拍的頂湖地區。






心裡記得往大屯山的路上有個眺望台,以前沒想過可以眺望竹子湖地區,

今年春天經過的時候,突然靈光乍現,猜想可以眺望竹子湖地區,

這一天就去試試,果然,頂湖和下湖區都可以看到,

只有湖田國小旁的東湖地區太遠看不到。






上面那張和這張合在一起是頂湖地區,有名的冠宸餐廳在這一張裡。





往右邊看去,就是剛剛才離開的下湖地區,

有一條房子密集的地方,就是觀光客最密集的地方,

後面看得到梯田,應該就是大梯田農園了。






我拍了兩組三連拍,把三張組合起來,就是從眺望台上看到的竹子湖地區,

可惜角度還是沒取好,右邊的下湖區幾乎看不見了,有機會還要再去拍看看。

* * * * *

各位格友可能認為我知道的地方很多,想從我這邊獲得資訊也去玩,

但是我
回來還要耽擱上一段時間,寫文速度常常跟不上花期。

其實我
有很多地方都沒去過,很多植物也不認識,

若說我有些優勢,就是我搜尋資訊的能力和方向感還不錯,


我的消息是來自報紙和網路資訊,或是格友告知,

我自己再上網找資料和地圖比對出路線,

如果太偏僻的地方,出門時我也沒把握一定找得到,

但總是要有點冒險精神才能發現美麗的地方。

像這次除了大梯田,我就搜尋竹子湖繡球花,才發現水車寮步道,

我知道還有別的地方,頂湖地區就至少有兩個地方,下湖區苗榜的後面也有,

但時間有限,今年就先玩這兩個地方,其他的留到明年再來探。

格友如果也喜歡找地方去玩的,不妨也多讀資訊多搜尋,不需要等我寫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