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天上竹子湖賞海芋發現繡球花田,後來沒有追蹤花期,

今年比較注意它,五月漸漸聽到消息說花開了,5/26就來尋找繡球花吧。

今年海芋季的時候一片霧濛濛,5/26的天氣比較好,

就先到小油坑橋拍竹子湖的頂湖地區,

結果才八點霧就飄進來,最後還是放棄,不等霧散去了。






把車開進竹子湖,就見到美麗的繡球花,心想一定可以看到花,好興奮呢。

聽說過了湖田國小後有條步道,進去後是竹子湖的東湖地區,

有海芋也有繡球花,我從沒進去過,那一天就選定這地方先探險。

停好車,路口的攤販還沒來,不過海芋已經送到,先拍再說。






拍完了海芋,看到了步道入口,進去看看到底有什麼吧。





才走幾步,就從樹下就看到清澈的倒影,好像桃花源祕境的感覺呢。





走著走著,在土地公廟旁看見地上一粒粒白白的好像白米,

往枝頭上一看,才發現全是這樣的小花。

回家後花了一番功夫才查到,我想是巒大越橘。






旁邊還有這個像華八仙又像繡球花的植物,花瓣比較厚也比較小,

長得還蠻高的,到現在還找不到確實名字。






過了綠色隧道,眼前看見的是平坦的谷地,種了很多農作物和花卉,

有玉米、高麗菜、豆子、百合花、百子蓮、柏樹、杜鵑花、海芋等等。






離開步道往右轉,才看到有一小塊田裡有這種花,看起來是繡球花,

這花中間是集中的花卻沒有花萼,和常見的不太一樣,

而且是斑葉,一直懷疑它到底是不是繡球花。

我們認為是繡球花的花瓣,其實是花萼,花就是中間那小朵而已,

一般看到的品種,中間甚至只看得到一個圓點,看不出是花。






往農家走去,這裡有個高家老屋的半月池,可惜裡面雜草叢生,

半月池前方有一棵蠻大的繡球花,這種才是我想找的,

不過應該不會只有這一棵吧?

經過旁邊一位大姐的同意,我走過去田埂旁邊拍照,

照片後方背景是湖田國小和步道入口處的溫室。






農家旁有個小花園,除了繡球花,還有未盛開的百子蓮和紅色楓葉,

我喜歡這個安靜的小天地。






本來以為這樣就看完了,回到步道上,我往另一邊看,

樹蔭濃密,有人進出耶,那就跟進去看看吧。

原來這條步道還沒結束,而我們走的步道,是早期挑米的米路呢,

想像一下,剛剛看到的菜園和花田,以前都是種稻米的。

而旁邊這條小溪是南磺溪,俗稱陽明溪,發源於小油坑,

往下流經頂湖、龍鳳谷,到天母行義路改稱磺溪。

走到前面的吊橋,我選擇過橋去探險,果然有祕境。






才過橋,就看到高大的繡球花開滿兩旁,每枝都比臉還大,也比人高,

這繡球花隧道好神祕,鑽進去瞧瞧囉。






第一眼就看到一大片的繡球花田,

雖然中間的花田沒怎麼開,但外圍一圈繡球花已經讓人很驚豔,





我先往上走,然後往回拍,
 
照片盡頭兩排繡球花的交接處,就是我鑽進來的地方。





到最上面往下拍,就是前面兩張合起來的樣子,

中間沒什麼花的部份,有的是海芋,靠近下面的則是繡球花。






走到最高點,上面有一排盛開,中間、下面也都是繡球花田,

往右手邊對面山坡看過去,還有一片繡球花耶,越看越興奮。






下方有一條小路,我也往裡走,這張也是往入口處拍的。





雜草叢生之中,看見兩叢紅色花,這次發現紅色花很難得,所以還是保留了。





我剛才站在上面往下看,現在站在下面往上拍,

層層疊疊,有花有樹,有置身歐洲山林裡的感覺,好不美麗!






路的盡頭種了些百子蓮,今天真是紫成一片呀。





從花田出來到步道,我上了右側台階,這裡也有花。





前面有一大區都是,我小心翼翼的走著。





會變化的顏色好迷人。中間那一小點才是花,外面是花萼。





剛開的還白綠色的,花瓣有些鋸齒狀呢。





這棵有粉紫和粉紅色,顏色也好美。





往裡頭走去,上面有一排紫色的,





下面是一排藍色和一排紫色,裡面還有藍色的,看得我目不暇給。





回到步道上往剛剛那區回望,那一排果然不少,

這裡又發現一區百子蓮,可惜後來我都沒時間再回去賞花了。






這些呢?是首先鑽進去的祕境喔。





沿著步道往前走,來到後面這區,下面有兩個人在除草,

不知道為什麼這片花田漲滿了雜草,得蹲下來用手慢慢拔。

右邊有一條小田埂,沿著走上去,就到了上面那一區。






這一區的花很多很密,但沒有地方可以走進去,

這田邊也有一排含苞待放的百子蓮
,遠處的角落是一棵楓樹,還有些紅色,

我站在邊上拍了一張,就往回走






這裡比較高一點,從這裡往回看,可以看到我剛剛去過的兩處,左右都有花喔。





回到步道繼續走,看到了一大叢紫色繡球花,

這一天看到的以藍色居多,紫色算少呢。






從樹下望這一片谷地都是盛開的繡球花,

又找到陽明山上一處祕境,滿滿的感動。






沿著步道左轉是甜吊橋,如果過橋爬上去,就會到大樹下餐廳,

我上去看了一下就回來,還沒結束探險呢。






如果不過橋右轉,就會來到一個平台,這裡也是路底了,

旁邊感覺有個石頭屋的樣子,荒廢到難以辨認。

從這裡往下望,最後這一區花田盡收眼底。

自己在網路查資訊,半信半疑來探險,終於發現這樣美麗的地方,真的很開心。





最後還捕捉到一隻蝴蝶的倩影,為這趟水車寮步道之行畫下完美句點。


參考資料:閱讀台北主題網 530期-蓬萊米的古老原鄉 米路‧水車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