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 那一天,在白石湖補足了體力,就往下一站谿(ㄒㄧ)山苗圃前進,

谿山苗圃和白石湖地區都被台北市政府規畫在台北小溪頭區域裡,

雖然一個在內湖,一個在士林,但其實兩個相隔不遠,

若是賞百合,可以一次走兩個地方,

唯一要注意的是谿山苗圃為台北市公園及行道樹育苗,

平常不開放,只有百合花開時才會開放二至三星期左右。

谿山苗圃附近也有台北小溪頭的景點,

但因為還未完全整理好,所以有些並未開放,

慶幸的是,去年還沒開放的停車場今年已經可以用了。

停好車,在外面的路上就可以看到好多百合/俐麗探出頭來囉。






先往後面走,看看花況,開了不少花喔。





走到後面的門邊,才能看到這個谿山苗圃的字樣,

我發現牆裡比去年多了一個瞭望台。






從牆外透過鐵欄杆往內拍,這兩個紫色棚架是大家必拍的景,

可惜怎麼就是沒有綠色植物在上面呢?






春色關不住,號角吹得好響,呼喚著人們進來賞花呀!





從欄杆上的圓洞望進去,這角度還蠻有趣的,不過好像應該更聚焦。





進去囉,我直接先往最高處走,
 
路上又看到這紅色心形葉子的植物,開了很可愛的小花,

去年就看過它,感覺好像烏桕,稍後問了導覽人員,她也不知道,

沒想到不久前我在瀏覽網頁卻看到了它的大名,叫做非洲紅呢。






從最高處往下看,這一區的百合還有許多花苞,

右手邊那一排房子是溫室,沒有開放。






除了賞百合,我也記得這一棵開滿花的光蠟樹!





那天中午已經下過一點雨,光線很不好,拍不出透光的感覺

特寫都拍得不太好,那就賞景吧。






這百合花的花形和剛剛前面看道的鐵砲百合都不一樣喔,

看起來是所謂的荷蘭金鑽品種,就是香水百合吧,

不過只開了幾朵,有點可惜。











這裡有個台灣形狀的水池,池中有不少水生植物,

大樹和涼亭的倒影也蠻美的。






來到主要花園區,多了個瞭望台和幾個花博娃娃。





剛好碰到一團遊客,聽到導覽人員說紅色草花是鳳梨鼠尾草,

搓揉一下會有鳳梨的味道。






走過兩個紫色圓形棚架,後面有條小路往上,小路盡頭是眺望台,

沿著圍牆邊都是百合花,小路旁則有許多可做精油的澳洲茶樹,都還很小棵,

這裡雜草也不少,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留下的?






這個眺望台去年來還沒有,是新建的,旁邊有一棵好大的烏桕,

有些紅色的嫩葉,還有許多像毛毛蟲一般的黃綠色花串。

小朋友們也很好奇,都爬上去看看,

這樓梯很陡,最小的小女孩只能慢慢下樓梯,一直叫著:等我!




 
我爬到瞭望台上往下看,庭院的設計看得很清楚,
 
遠處的房子則是門口剛進來的地方。
 
 

 
外圍鐵欄杆上面也多了些可愛動物,
 
 

 
後門旁邊看到了這花,本來還在疑惑是什麼植物,
 
接著看到了熟悉的葉子和紅色果子,原來硃砂根的花長這個樣子,
 
以前在花市買的時候只看到紅色果子,
 
它在花市的名字可是人人喜歡的黃金萬兩呢。
 
 

 
見到了黃色巴西鳶尾花的真面目,比我的藍白色巴西鳶尾花要小朵,
 
一個不小心,一小株就斷掉了,那我就帶回家種看看吧。
 
 

 
這是薰衣草,今天才發現這裡的香草植物可不少。
 
 

 
旁邊有兩三棵楊梅,很幸運,還能見到幾顆果子。
 
 

 
非常茂盛的迷迭香,每次看到它就會想起我那夭折的迷迭香,令人扼腕。
 
 

 
回到門口的地方拍百合吧,這裡也有不少,
 
 

 
這裡的花苞還有好多,後來我才聽說多開放一週呢。
 
 

 
來到水邊,看到許多紫色小果子和淺紫色小花,這好像就是桔梗蘭耶。
 
 

 
百合沿著小池邊開滿花,
 
 

 
想要捕捉倒影,不過天氣不是很好,白色的花映在有些渾濁的水上很不明顯。
 
 

 
來了一批人,這百合真有魅力,聽到有人說今年是第二年,
 
這麼說的話,我是從第一年就來報到囉,
 
除了百合,後面那棵相思樹挺漂亮的,園內外也可以看得到櫻花樹呢。
 
 

 
一天跑了兩個地方賞百合,也該回家休息了,
 
我還記得行經至善路要來補拍這奇特的加羅林魚木,
 
格友主日早在台大附近那棵盛開時就告訴過我台北還有好幾個地方有,
 
我原本就想到至善路拍,但到處賞花一直沒時間來,
 
沒想到五月中還有花,真是太幸運了!

這花的花型和醉蝶花好像,沒錯,兩者同是白花菜科喔。
 
 

 
就這麼一棵矗立在馬路邊,要是沒開花我也認不出它來,
 
其實它還有不少花,都在頂端拍不到呀。
 
 

 
換個角度拍到了一些。
 
 

 
花真的還不少,額外的收穫,很開心呢。
 
 

 
回家後去喝下午茶,我看到有比利時咖啡,覺得新奇就點了,
 
沒想到是用酒精煮的方式呢,
 
用酒精燈加熱右邊的水,水會跑到左邊有咖啡的壺裡,
 
 



加熱完畢酒精燈會自動關上,熱水全到左邊沖泡過咖啡,就會回流到右邊,
 
等全部都流回來之後,就可以倒來喝了。
 
老闆說這樣的設備有在賣,我記得好像五千元左右,
 
鍍金跟鍍銀的價錢上有點差別,不過跟現代一些咖啡機比起來也不算貴,
 
要是請朋友一起喝,倒是多了些樂趣和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