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花蓮的隔天,8/22的下午,小阿姨讓我自己到花蓮市探險,我先去鐵道文化園區,然後就到松園別館。會知道松園別館,也是在格友那邊看到介紹,當我在找地圖時,又看到其他的景點介紹和資訊,所以計畫中的景點就越來越多了。


進入松園別館的路並不大,進入別館時,會先看到高大的松樹和庭園,這些松樹好像涼亭,又好像傘,有些樹上有蕨類植物,想必這裡應該很潮溼吧。


 



沿著木棧道,我先到觀景平台眺望,可以看到山下的河濱公園、橋樑、港口和大海,視野很棒!


 



接著就要來看看建築囉。這個園區大約是民國三十二年建的,當時是日本在花蓮的重要軍事指揮中心。民國三十六年由國民政府接管,曾為是美軍渡假中心。


傳說日據時代,神風特攻隊出征前都是在這裡被賜「御前酒」,他們都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前一晚會在這個地方狂歡,隔天早上就出任務,大部分人都沒有活著回來,所以死後好像會回到這裡留連。另外在後面的故事館也曾有日軍指揮官自裁,所以這裡好像是有名的"鬼屋"。之前我填一個全台最恐怖鬼屋調查,選項裡面竟然有松園別館呢!現在遊客絡繹不絕,晚上不開放,大家白天去應該很安全的。


 



民國八十九年由花蓮縣政府接管,民國九十五年文化局把這裡開發成展覽及表演空間,並朝向詩歌劇場發展。側棟販賣紀念品的地方是以前的門房。主建築有兩層,各是幾個展覽空間;走廊的牆壁上貼了一些詩作,面海的那一面走廊擺了幾張沙發椅,可以坐在這裡看海。





左上:上主建築的樓梯時,我隔著玻璃拍後棟的屋頂,走過連接的走廊,後面是松園餐坊,可以喝個下午茶。


右上:從後院往主建築與餐坊看。


左下:餐坊的後面有個生態池,池旁有個小舞台,可做小型表演場。


右下:這就是故事館,是園區唯一全木造建築,原是軍官聚會所,正中間是神龕,放置日本天皇,據說日軍指揮官即是在此自裁。現在這裡時常舉辦各式活動和研習,我去的那天就有人在裡面上課,無法進入。外面擺了個造形藝術,我覺得很有趣。看到前面綠色舉起雙手的鐵片人嗎?正是從後面那紅色鐵板上裁下來的喔。


 



你看看,又是被莫拉克颱風吹得半枯半綠的樹,真是可憐的樹,我就姑且叫它們"陰陽樹"吧!這次在花蓮市看到很多陰陽樹,也有很多日式古建築,下回繼續看下去就知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