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鐵道迷,跑到鐵道文化館,純粹是好奇,結果發現整理得還不錯。它的地址是在中山路71號,不過在中山路上卻看不到大門。大門的前面是個大廣場,會先看到噴水池,車子就可以停在大門旁邊。而它的大門就只有小小的一個,旁邊種了一棵樹形優美的松樹。

 

 


走進大門,看見花木扶疏的前庭,後面是一棟日式平房,那就是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交通部台鐵管理局花蓮管理處。從中間走廊走進一看,兩邊現在是展覽室,中間則設成火車站賣票口和進出閘門的樣子。

 

 



中庭右邊和左邊各有一棟老房子,右邊這一還有石雕展,左邊蘋果綠這一棟則還沒有開放。往後面走,就會看到一台蒸氣火車。

 

 



看完蒸氣火車,從後門走出去,就會看到隔了一條街的舊工務段與警務段辦公室園區,裡面的建築物看起來就很日式。園區外面還刻意鋪了一條鐵道,好多人在那邊取景拍照。

 

 



進去之後,右手邊是舊工務段辦公室,以前主要負責保養維護花東線鐵路鐵軌的,現在裡面有展覽,也可播放影片。我在窗邊自己拍了幾張照片,是了很多次才成功,而且我發現好像要拍右臉比較好看,拍左臉雖然有個酒窩,但是看起來會有雙下巴。

 

 



進去園區逛逛吧!大家可知道第一個亭子下的箱子裡放的是什麼?好啦,直接告訴你答案,是滅火器。 還有小廣場和防空洞,小時候我家附近也有這樣的防空洞,好久沒看到了。還有舊式的廁所唷,那就別拍了吧。往園區裡面走還有氣派的舊警務段辦公室,進去看展覽得脫鞋呢!


 

 



警務段的前面就是個拘留所,裡面有兩間小監獄,就是用來關在東線鐵道上抓到的刑事案件犯人,像是小偷、交通違規者、製造車禍者等。它的後面還有一個關犯人的圓形房間,出入口的設計有兩層,看起來有點像碉堡。


 

 



出來後我注意到這裡有許多樹都乾掉一半了,小阿姨說莫拉克颱風過後,花蓮市有許多樹都成了這個樣子,好像是當時產生了焚風造成的,真是可憐的樹。這次颱風重創南台灣幾個山區和海邊,像這樣的災情已經不算什麼,沒有人會去關心。

 

其實花蓮縣文化局這幾年規劃了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它涵蓋了好幾個部份,而我只去了兩個地方。對花東地區鐵道文化有興趣、或是想多暸解花蓮歷史文化的人,可以先找好更詳細的資料或地圖,仔細規劃一下,就能一網打盡,一次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