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八月初已經準備要出去環島旅行,結果碰到颱風,只好延後。眼看著暑假都快結束了,要是再不出門,就又有好久的時間無法出門長途旅行了。打了電話給住在花蓮的小阿姨,隔天八月二十一日就出發。


帶著簡單的行李和筆電,開著我的小ㄅㄨㄅㄨ,下午一點半出發,還不到三點的時候就上了蘇花公路,從公路上往下看海港,視野很不錯。


 




大概是因為星期五,蘇花公路上的車不少,如果碰到前面有砂石車,後面無法超車,就只好慢慢開。小阿姨和媽媽都不喜歡我自己開車走蘇花,希望我坐火車,可是我已經習慣有車在身邊,不開車好像沒有腳,很不方便,所以還是開車,路上我可是全神貫注,小心得很。因為車多,車速較慢,開得頗輕鬆。可惜天氣不夠晴朗,景色不夠湛藍、清朗。


經過南澳時,看到一些公共藝術的大石頭上有魚、蝦、蟹的圖案,突然想起一首兒歌,因為收音機訊號也收不到,於是我就自己唱起來了,沒想到我還沒忘記歌詞,歌詞是關於水中世界的生活,好像還蠻符合我這"Big Fish"的,我自己後來還做了節奏的變化呢!


回來查了一下以確定歌名,原來是"快樂的小魚",歌詞如下:


我家住在綠水中,游來游去樂融融,


綠水茫茫無邊際,住在水中真有趣。


蝦兵蟹將好朋友,隨波逐浪趣味濃。


但願漁翁不來擾,自由自在樂無窮。


 




開進花蓮已經接近五點,本來想要早一點到,可以先去市區的松園別館,但因為距離閉館時間六點只剩一小時,我怕路不熟找路會花太多時間,所以還是開到了吉安小阿姨家。

 

晚上小阿姨買了料理好的鹹豬肉和曼波魚,炒了一個青菜和竹筍,再做個魚丸湯,對我這個餐餐外食的人來說,真是非常豐盛美味。

 

這些菜裡面,大家應該知道曼波魚是花蓮當地特產,它的不同部位煮出來的口感不同,我覺得它的肉質和一般魚不太一樣,並不會一咬就散掉,也吃不出粗粗的纖維。

 

另外一道比較特別的,就是炒青菜,照片裡已經炒爛了,大概看不出來,其實是山茼蒿的嫩葉,它和茼蒿都是菊科植物,吃起來味道和茼蒿很像。山茼蒿也就是會開紅色小花的昭和草,以前在鄉間常看到,但那時家裡沒吃過,在花蓮算是原住民常吃的野菜之一。據說是二次大戰期間日軍在台灣長期作戰,怕軍隊沒東西吃,就在野地裡廣撒種子,因為當時為昭和年間,所以就叫做昭和草了。它非常容易生長,以後有看到植株再介紹給大家囉。

 

 

第一天到花蓮,開了三個多小時的車,晚上就乖乖先休息。這次我有先做作業,找好一些想去玩的地點,所以吃過飯後和小阿姨討論。至於哪一天要去哪裡,就當天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