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為了莫名奇妙的家長,心情一直無法平復,為了消氣還出去騎車、爬山,我也想聽聽格友的意見,還是決定把它寫出來。

 

話說過年前家長打電話抱怨期末考學生作弊的事當時沒解決,年假後的第一個工作天,我就把兩邊家長約到校長室去談,正好碰到團拜,就先去沾沾喜氣,去霉運。

 

結束後,和校長、教務主任到校長室,兩位家長也來了,媽媽甲開口就霹哩啪啦一直罵,用很生氣的目光看著我們,她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媽媽乙說他們"抓小辮子",她一定要媽媽乙為此道歉。等她說到我在班上沒有處理時,我再也聽不下去了,我明明是有處理的,只是沒像她說的給學生零分,學生都知道我有叫學生來罵,也在聯絡簿上寫了反省日記。後來她又說我在電子郵件裡說乙生的成績很好,這也是完全沒有的事,我氣不過,我說我要去印電子郵件,然後就離開了。

 

有些老師有看到,就過來安慰我,我就把情況說給他們聽。後來有個人看到裡面兩個家長吵起來了。我印好之後,就在外面等,一會兒,校長出來找我,問我是不是對另外一個丙比較好,媽媽甲說平時考數學別人都得準時交卷,只有丙生動作慢,我讓她晚一點交。真是什麼跟什麼!現在學生程度很差,考數學要寫超過四十分鐘的不只丙生,打下課鐘後,我允許那些隨便寫寫就要交的先交,交了可以先下課,還沒寫完的都可以繼續寫,下節一上課我就收考卷,從來沒逼迫全班學生必須準時交,而丙生可以寫完再交。

 

本來我只是覺得媽媽甲生氣過頭不溝通,但當我發現她對我有不實指控時,我就覺得她不實在,聽到的話也不求證,還到處去說,我就不想理會她了,甚至我懷疑她的小孩回家做了錯誤的敘述,如果作弊是一件很糟、很不該做的事,那麼說謊就是可以容忍的事嗎?她不能受到委屈,別人就該讓她糟蹋嗎?

 

我和校長進去後,據說媽媽乙跟媽媽甲已經道歉了,所以甲沒有再罵。但她最後還問校長,難道學校就是這樣處理嗎?學校都沒有標準程序讓老師不要這麼困惑嗎?她不相信一個有幾十年歷史的學校竟然以前都沒有處理過作弊行為。我心裡在想:「以前沒有,是因為從沒有人為了這一件事來大吵大鬧的;而我一點也不困惑,困惑的人應該是妳吧?還管老師怎麼打別人的分數,是不是管太多了。」

 

其實三個女生作弊,是丁生問乙生和丙生答案,乙和丙都是前五名的學生,但竟然也回答她,真是氣死人了。算起來她們也是受害者,中間還有一個功課差的男生也聽到答案了耶,卻沒有人要追究,媽媽甲司馬昭之心,豈不是路人皆知了?還一直說她不在乎,誰相信啊?

 

這件事我當然也打電話與丙及丁的媽媽討論,她們的反應也是:有必要搞成這樣嗎?我說給朋友聽,大家也都覺得太小題大作了一點。自從人權提升了之後,就有人開始無限上綱,不過,以前只遇過難教的學生,這是第一次碰上如此不講理的家長。

 

更扯的事還在後面,星期二晚上我接到她的電子郵件,竟然全是在說媽媽乙的壞話,說她在背後批評我,這種心態實在可怕。我不是個完美的人,會批評我的人很多,學生也會批評啊,只是不會讓我聽到,我想她也在我背後批評很多吧,有必要去這樣揭發別人嗎,想起來就覺得很邪惡。之前我就暗示她用理直氣和的方式來處理,她竟覺得我站在媽媽乙那一邊,既然我說什麼都不合她的意,那我就不說了吧,免得我也會和她吵起來,她又要抓我的語病。

 

我現在唯一的疑惑就是:到底是學生回家亂傳話,還是這媽媽自己的詮釋,下星期開學了我還要再查證。我真想告訴這兩位媽媽,我只想好好教學,別吵了行嗎?有本事自己拿高分,不要見不得別人好,也不用為了分數對我獻殷勤,分數是學生努力的成果,和家長一點關係都沒有!

 

 


P.S. 對了,我忘了提,作弊的科目不是我教的,分數當然也就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我只是忘了馬上告訴那位老師關於作弊的事,學生為什麼也不去說呢?如果家長真的是關心分數,也應該是找那位老師吧,她是不是找錯人了?如果不是找錯人,那是不是居心叵測呢?我真是招誰惹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