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在星期一就告一個段落,原本以為可以輕鬆放假了,沒想到有個情緒失控的家長(媽媽甲)不斷來打擾,讓我有點擔心。以前她對我的態度很客氣,經過這次的事件,讓我對她的印象大打折扣。

 

星期四她先寫電子郵件給我,後來我又接到教務主任的電話,我趕緊打電話溝通。她跟我說她不在乎成績,然後抱怨另外一個媽媽乙的不是,說乙到處去破壞她和她小孩的名譽。而起因是期末考自然科時有學生作弊,考試的時候並沒有抓到,是媽媽甲的小孩來報告的,我知道後把學生叫來問,責罵她們不該如此,並叫她們在聯絡簿上寫了反省日記。

 

作弊者的其中一個媽媽(就是乙)在學期要結束時曾到教室來跟我提到作弊的事,說起這位媽媽甲不滿我的處理方式,在外面跟別人說,作弊就該給零分,老師怎麼沒有這樣做。我知道後,也跟自然老師說了一下,讓她知道有這件事,以防萬一。因為學期就要結束,媽媽甲提早請假一天帶孩子出去玩,我以為不會有事了,沒想到她回來之後,另一個不是我們班的家長打電話告訴她:媽媽乙來學校找過我,又一直對她說都是她家小孩告密的關係,根本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她覺得對方不知羞恥,又怪罪她家小孩,惹惱了她,她決定打電話到學校告發小孩子作弊的行為,要學校處置,並且要求該位媽媽要向她和她的小孩道歉。

 

我兩邊都打電話,媽媽乙說她沒有這樣到處說她和她女兒;媽媽甲則堅持要媽媽乙當面道歉,不接媽媽乙的電話,也不聽她的解釋,我希望兩邊溝通,她還怪我站在媽媽乙那一邊。她最後也終於挑明了表達了她對於作弊學生沒有零分的不滿,要求學校要給所有作弊的小朋友該科期末考成績零分,還說這些學生的操行該給零分,學校如果不處理,她就要到處去宣傳,我們學校是不公不義的學校。這樣叫做不在乎成績嗎?明明就很在乎!而且她對我的處理方式有意見卻不來跟我說,還去宣傳,她只想到媽媽乙傷害她,怎麼沒想到她也是在傷害我呢?我做了這麼久的老師,從不知道學校有校規是作弊就要給零分,為什麼她這麼絕對的認為該給零分呢?我看她很生氣,雖然我也不滿,但並沒有告訴她。

 

我可以理解媽媽甲的生氣,但是兩方其實都是透過第三者傳話,我完全不知道話到底是怎麼傳的,所以希望兩邊能當面說清楚。昨天媽媽甲又寫了一次郵件給我,她堅持告訴她的朋友不會錯,而且竟然還有錄音(太可怕了,不知該不該說媽媽乙交錯朋友?),如果媽媽乙不道歉,她要上法院告她。

 

我覺得她有點氣過頭了,而且要我為她傳話給媽媽乙,真是什麼跟什麼,我又不是她的祕書,自己的問題為什麼要推給我!我有點煩惱不知該如何處理,於是打電話給同事。同事建議我放低身段,把過錯攬在身上,家長罵的時候不要回嘴,就讓她罵,讓她發洩情緒。其實大家都會看,最終,亂發脾氣的人是不會受到歡迎的。

 

因為找不到教務主任,後來我直接打電話給校長。我告訴校長這位家長的種種想法,也和她確認了我們國小階段都是鼓勵學生學習,給予自新機會,沒有記過處分這種事,也沒有作弊的明確罰則,給分數的機制是由老師自主,或許我們可以找出學生作弊的題目不算分,也算是懲罰。如果有需要,學校未來可以開會來訂定罰則。她願意在過年之後,讓我邀請兩方家長到校長室去談,這樣到時她也可以幫我解釋學校的處理方法,或許我之前處理的過程有瑕疵,但學生並沒有嚴重到該給零分。我們已經很有誠意,也很盡力解決,如果媽媽甲還是不能接受,那就讓她去說好了。所以這件煩人的事,過完年還得要處理。

 

至於她和媽媽乙的問題,雖然兩邊都沒有承認,但我覺得應該是由來已久,我當然不會笨到要去插手。只是還有一個學期學生才要畢業,背後不知道還會有多少明爭暗鬥,我得更加小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