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帶著Winnie的美國朋友Charlotte去三峽玩,她是應邀來參加研討會的,提前兩天到,我們就趁著周末先帶她體驗一下台灣。我們一路聊天,東看看、西看看,我發現美國人的眼光與想法有很多和我們不一樣,在這裡提出一些來供大家參考。她不會說中文,我們都用英文對話,以下過程就不以原文呈現了。

 

耶誕節~

在車上她說,她到台北後,到處都可以看到耶誕節的裝飾,她覺得很奇怪,想知道耶誕節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嗎?我很懷念在美國過節的時候,像是感恩節、耶誕節和復活節,而耶誕節是在台灣唯一可以感受到國外那種過節氣氛的,所以我對她說,這是唯一一個在台灣可以看到的美國節日。她問我們:「台灣人過耶誕節,會互相送禮物嗎?過耶誕節,大家在做什麼呢?過完耶誕節,大家又在做什麼呢?」我們說:「我們不會互送禮物,耶誕節在工作,過完耶誕節也還是在工作。」對他們來說,耶誕節的意義是家人團聚,大家互送禮物,而且利用假期好幾天好好休息一番,所以她覺得我們很奇怪吧。結論呢?其實台灣過耶誕節,可說只是商業行為,希望大家買和耶誕節有關的相關產品罷了。

 

廁所~

在祖師廟的時候,我們去上了一下廁所,她看見是蹲式的,問我有沒有另一種,我說,大概沒有,出來的時候,她表示上廁所用蹲的膝蓋很不舒服。我想起2002年曾有個華裔美國人來台灣教英文,就曾對我提起過蹲式廁所,她從小就在美國受教育長大,見到蹲式廁所覺得很奇怪。因為她在台灣待上一段時間,後來才比較習慣,好像也覺得這樣比較衛生。

美國的廁所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是廁所都會有衛生紙,洗手檯旁也都有擦手紙,還有啊,每間廁所的門縫還蠻大的。以前我也不以為意,反正上廁所大家不會去偷窺,我們校長十月份去參訪,回來後就有提到,她有問美國人為什麼,據說是預防學生在裡面吸毒。

 

道地小吃~

我們去買牛角麵包,Winnie買了一個牛角麵包甜筒給Charlotte,她的首選正是巧克力,還真是典型的美國人。在牛角麵包旁有家小店,我還以為是賣臭豆腐的,我問Charlotte有沒有聽過"Stinky Tofu",一聽到發臭的豆腐,她面有難色,輕輕的搖搖頭。

接著我們往老街走,路上看到賣雞血糕和滷雞爪,Winnie問她要不要吃,她問:「那是什麼?」她一聽是雞血和雞腳,馬上說:「不用了,謝謝。」

中午我們吃大腸麵線,只叫了三碗,Winnie把她的分一些給她嚐,才吃一小口,她就說不喜歡。她問Winnie裡面放的是不是pork(豬肉),Winnie說是,我想她如果知道是大腸,一定不會吃的。

呵呵呵,美國人不像我們這麼節儉,把動物的任何部位都拿來吃,他們習慣的口味也和我們不一樣,想出國唸書或居住的人可要有心理準備的,要不然就要像我一樣,吃什麼都可以接受。

 

用錢~

我們在老街隨意逛逛,Charlotte最近也迷上珠寶、石頭一類的東西,在一家"每件都是100元"的店裡找到很多喜歡的飾品,對他們來說,一件大約三美元算是很便宜的,結帳時一共一千元,她掏出信用卡,我就先張望櫃檯是否有刷卡的機器,果然老闆說不能刷卡。

接著她又掏出美金說,這總會收了吧。我心想:應該不會收吧,結果真的不收。最後是Winnie先付,她同意再從她演講的費用裡面扣,Winnie說這樣可以省去兌換時的損失,我猜她大概不準備兌換台幣。

老實說,景氣這麼差,人家要買東西,我們竟然不接受信用卡,也不接受美金,實在有點扯。賺外國人的錢比賺自己人的錢不是更好嗎?這些生意人的頭腦怎麼不會轉一下?難怪賺不到錢喔!

 

飲食口味比較~

離開三峽,我們去喝下午茶,Charlotte沒吃正式的午餐,所以點了一個湯,叫做"法式洋蔥湯",湯來的時候,我問她覺得如何,她說:「一點都不像法式洋蔥湯。」她說她會六種語言-英文、西班牙語、法文、德文、波斯文和日文,曾住過西班牙和法國,所以知道法國人喝的洋蔥湯是什麼樣子,應該是清湯,看得見洋蔥。

後來我和Winnie的下午茶來了,她送來一份杯子提拉米蘇和一份起司蛋糕,原來是提拉米蘇只剩一份,之前Charlotte想點三明治,店家也說沒有。唉,怎麼要點什麼就沒有什麼,真是的!Charlotte看提拉米蘇用杯子裝,完全猜不出是提拉米蘇,等我們告訴她,她又覺得完全不像是提拉米蘇。

接著我們就討論起關於飲食的一些差異,她說法國食物的特色是用奶油去煮,義大利的食物則是用很多的橄欖油,到這兩個國家去,才知道在美國吃到的法國和義大利食物和到當地去吃有差異,甚至麥當勞味道也和美國不同,法國的麥當勞就有很濃的奶油味,義大利則是用橄欖油去做。她想知道有什麼東西是台灣人做菜一定要放的,我和Winnie都說不出來,台灣人做菜這麼多樣化,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是什麼一定要放呢!

吃了幾餐,她也發現道地台灣菜和美國味道不同,所以吃東西不敢太大膽。最後,她沒把湯喝完,Winnie妹妹分給她嚐的燉飯也只吃一口就不吃了,看我吃了起司蛋糕大概覺得還蠻正常的,於是加點了一份。其實一份不大,但她只吃了一半,不過我猜她很喜歡,因為她竟要求要把它裝了帶回去!

 

脫鞋~

要離開前,我請她上樓來看看我住的地方。我想她讓她知道進門要脫鞋,所以我先進門,不過她沒注意看,還是把鞋給穿進來了。反正我的地板也沒有很乾淨,就算了,沒有請她脫。

我去美國的時候,就發現美國人不管家裡地板是木板或是地毯,都會把鞋直接穿到家裡,可不是像我們想像的,以為有地毯就會脫鞋。如果我們脫鞋進去,其實地板並不乾淨喔。我覺得在家裡把鞋脫掉感覺很輕鬆,但是如果因此而要隨時把家裡地板擦得很乾淨,我就覺得是浪費時間了,反正還是可以換穿拖鞋,只要不坐在地上,地板不需要一塵不染吧!為了保持地板的乾淨,大家都要很小心,負責擦地的人更是很辛苦,與其如此小心翼翼,倒不如把時間花在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以前(古代)或是在鄉下,也有很多家庭直接穿鞋進入室內,並不需要脫下鞋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大部分的台灣家庭都要脫鞋才能進入呢?我想是受到日本的影響,不知道你的想法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