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疊疊樂.jpg

 

為了遮蓋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或意圖,或是不想面對現實,人就會編織出謊言,一旦起了頭,就很難收拾。但謊言能疊多高?抑或是終有一天搖搖欲墜而傾倒!

這次試讀「2020年的感情詐騙」篇,時空背景設在新冠肺炎肆虐的東京,耀太剛升大學,卻只能與人隔離。找不到打工機會的他,受到前同學誘惑,誤入了詐騙集團,在賺錢與良心之間擺盪,兩面為難。其實人都躲在網路後面,到底誰騙誰還不知道呢!

新冠肺炎突然席捲全球,爆出嚴峻的疫情,不僅在人與人之間築了一道道的牆,也阻隔了經濟發展。如果生存成了問題,那也會產生民生問題與治安危機,社會紊亂失序。

突發的疫情,人人自危,人心惶惶,但孤立的人心,還是想要尋求依靠。幸好這時代有方便的電話與網路,讓人隨時能聯繫。但另一方面也讓詐騙集團可隱藏在看不見的網路背後有可乘之機,趁人之危行欺騙之實。

其實詐騙集團在社交平台上尋找肥羊搭訕已有多年,偶爾新聞就會報導又有人要轉帳國外被銀行行員與警察阻止,雖有許多前車之鑑,但仍有許多人上鉤,我想是渴望被愛才會失去了理智。說穿了,被騙也是自己不願看清楚,可說是騙自己才衍伸而來的。所以一定要好好愛自己,不要等著被愛,才不會誤入愛情的陷阱。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人們的生活,社會不如以往穩定,但若用謊言編織未來與希望,太危險也太不切實際。我倒覺得人類可以趁此慢下腳步來好好反省,其實讓生活簡單樸實一些也不錯。

書中故事描寫現代光怪陸離的虛幻現象,可以看出作者辻村深月對當代生活相當關心,且觀察深入,寫下這些故事,也為這個時代的重要事件做個見證與記錄。

* * * * * * * * * * 

【內容簡介】

在名為「謊言」的遊戲裡,人人都是編織幻想的「共犯」。 

《鏡之孤城》作者辻村深月洞徹人性最新傑作。

  

一點點微小的憧憬,和一點點明亮的想望,越堆越高,越來越危險,直到難以承受。此時此刻,就是瓦解的瞬間──

 

  【騙你的愛情】

  因疫情陷入生存危機的耀太,偶然成為詐騙集團的一員。

  未希子是他至今唯一上鉤的目標,也是他情不自禁敞開心房的對象――

  「生日快樂」、「好想吃妳燒的菜」、「我喜歡你」、「我也是」……

  明明知道這段關係不可能是真的,但陷溺在甜蜜訊息裡的耀太,已經成了未希子的俘虜,

  而為了她,耀太甚至可以殺人?!

 

  【騙你的未來】

  「這不是走後門,只要100萬,就能讓夢想成真。」

  老師的這句話,對多佳子而言,簡直就是大海裡的浮木。

  因為這場升學考試,不僅讓愛子大貴幾近崩潰,也把多佳子壓得喘不過氣。

  為了擺脫升學地獄,她決定相信孩子、相信老師,也相信那個「理想的未來」……

  

  【騙你的崇拜】

  「谷嵜Reo粉絲見面會」結束的隔天,我的身體總是覺得格外沉重。

  但我知道,這一場又一場炫目無比的盛會並非魔法,而是世人對我的景仰、崇拜與支持,

  「谷嵜Reo」就是這個時代的象徵,就算「我」根本就不是「谷嵜Reo」本人……

 

  作者的話

  謊言都是從內心些微的憧憬與想望開始慢慢堆積起來的,而我想描繪的就是它們瓦解的瞬間。加害者和被害者其實都有著無法輕易忽視的欲望與困惑,書中的故事雖然都在描寫犯罪,但主角們所面臨的結局,卻也透露出一絲希望之光。近年來,我感覺到不寬恕失敗者的風潮越來越強烈,因此我希望能在故事裡保留一道可以讓人重新出發的眼光。――辻村深月

 

【作者簡介】

辻村深月  

  1980229日生,日本山梨縣笛吹市人,畢業於千葉大學教育學院。從小就喜歡看推理小說,小學6年級時因為看了《殺人十角館》而成為綾辻行人的超級書迷,並在綾辻行人的影響下,開始提筆創作,花了4年時間完成厚達1400多張稿紙的處女作《時間停止的校舍》,並一舉贏得講談社為鼓勵新人作家所舉辦的「梅菲斯特賞」而正式出道。 

  2011年,以《使者》獲頒「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2012年,再以短篇小說集《沒有鑰匙的夢》榮獲「直木賞」,對於多半頒給長篇小說的「直木賞」來說實屬難能可貴。2018年,更以《鏡之孤城》獲選「本屋大賞」第一名,並囊括《國王的早午餐》節目年度書籍大賞、《達文西》雜誌「BOOK OF THE YEAR 2017」小說部門第一名等9大獎,創下全球超過200萬冊的驚人銷售成績! 

  另著有《冰凍鯨魚》、《我的料理量匙》、《太陽坐落之處》、《零八零七》、《島與我們同在》、《今日諸事大吉》、《請殺了我》、《水底祭典》等書。

 

【譯者簡介】

王蘊潔 

  譯書二十載有餘,愛上探索世界,更鍾情語言世界的探索;熱衷手機遊戲,更酷愛文字遊戲。

  譯有《解憂雜貨店》、《空洞的十字架》、《哪啊哪啊神去村》、《流》

  著有:《譯界天后親授!這樣做,案子永遠接不完》

  臉書交流專頁:綿羊的譯心譯意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