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寒假時有點無聊,剛好看到臉友分享朋友贈送的中國結杯墊,

一時興起,我也拿出我的舊筆記翻找,我果然做過這種雙錢結。

試做並計算了一下長度,杯墊就做出來了。

剛好遇到過年,就把照片拿來加上祝福語,並發文祝福大家新年愉快!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今天就來分享作法。

使用四號線,要先學雙錢結的打法。

先往右圍一個圈,在左上再壓一個圈。

注意:線的上下位置很重要。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接著線要從下方走,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再上壓、下穿、上壓、下穿出去,這樣就是金錢結了。

因為要做雙線或三線,所以不用拉太緊,但也不要太鬆。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先量好長度,放個夾子。

一個雙錢結大約24公分,做五個大約 120公分,做六個則要145公分。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要從夾線的地方開始做,一開始線會很長,到後面線才越來越短。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我一開始先做五個,我覺得像五角形也好看。

朋友的是做六個,像蜂巢形狀。喜好就看個人。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做好第一條線後,再量第二條線,長度要多個3-5公分左右。

跟著第一條線的上下起伏穿線即可,全部穿完再調整。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接著再量第三條線,一樣是多3-5公分,跟線即可。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我做得有點鬆,比較好拉;

如果要做緊一點,拉起來比較費力,但完成後比較不會變形。

完成後末端剪齊。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接著是燒接,用打火機燒一下就會融掉,趁還沒冷卻時將兩端接在一起。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然後藏在上下線的中間就可以了。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我大約有10種線,做了幾種不同的組合。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後來也做了六角形,最後還做了兩條線版本。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兩條線比較省事,但面積比較小,如果杯底較大,就放不了杯子。

線的緊度要自己抓到平衡。

 

手作中國結/雙錢結杯墊

後來做了十種配色,四月初格友相聚帶去送給大家,一人一個。

 

我覺得算是容易做的,不知道這樣的圖示與解說,大家是否能學會呢?

大家喜歡五角形還是六角形呢?歡迎留言告訴我。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