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又到了竹筍季節,上週六應泰雅朋友沙韻老師的邀約,

跟她來到宜蘭縣大同鄉的茂安村參加竹筍節。

以前要去武陵農場就會經過這個小村落"留茂安",都沒機會停留,

難得這次有活動可以到村子看看,當然要跟。

車過棲蘭山莊後往武陵農場方向走,沒多久就到了,

路上有不少高麗菜田和西瓜田。

 

(2).JPG

會場門口擺了這次桂竹筍節的時程表,

有熱鬧的舞蹈表演,還有美食攤位,

甚至有旅遊團體預約要去採竹筍呢。

 

(3).JPG

入口報到處和醫護站,當天下著雨,

有點冷,大家都穿著外套。

 

(4).JPG

報到處的另一邊有攤位,地上放著一箱小米酒,是要賣的。

 

(5).JPG

我們到得早,同行的有一位是部落大學料理老師小秋,

她想來看看有沒有創新的料理。

我們到的時候人還不多,有些團體都還沒到,

於是我們就先去逛攤位,有人賣高麗菜,也有賣米的,

轉彎後有更多攤位,有的賣熟食,有的賣服飾。

 

(6).JPG

朋友逛到這攤很有興趣,就在這兒跟老闆娘聊天交關,

有賣蜂蜜、蜂巢、蜂蠟、手工乾燥桂花,都是自家產品,

他們的店則是在英仕山莊附近。

老闆娘很豪爽大方請我們試吃,

也可能是因為朋友是泰雅族的關係,

最後小秋老師入手了些東西回家。

 

(7).JPG

這是蜂蠟,一個20元,老闆娘說可以加精油後做護唇膏,

小秋老師送了一個給我,我們要來研究能做些什麼東西。

 

(8).jpg

等了一會兒,滿場都是人,好熱鬧。

 

一開始是開幕儀式,主持人介紹與會貴賓,

接著就是耆老吟唱祈福。

這是茂安的第一次竹筍節,對全村都是一次新的體驗。

我在網路找相關資料,似乎以前是在樂水部落瓣的,

我第一次聽到樂水部落,大家知道在哪裡嗎?

其實也在大同鄉,知道後我也想去呢。

 

(9).JPG

祈福吟唱之後,拿起桌上小米酒向天、地灑個幾滴敬天地。

 

(10).JPG

啜一口,

 

(11).JPG

其餘的倒在桌前。

 

(12).JPG

除了小米酒,桌上有六樣供品。

都是在地特產,看得出有些什麼嗎?

由右至左分別是高麗菜、栗子南瓜、蕗蕎、得麽麵、桂竹筍和山蘇。

 

(13).JPG

 典禮結束後,桌子撤到一旁,才看清了這蕗蕎。

其實我覺得像蔥,是在地人告訴我的。

 

(14).JPG

 這得麽麵是泰雅醃肉,用小米醃生豬肉,

我第一次是在賽夏族矮靈祭看到,後來在朋友部落又看過,但我不敢吃,

朋友說這可是泰雅美食,有些人太久沒吃到可是會想念的。

 

(16).JPG

 儀式結束後,看到會場上的杵臼、木鼓和竹竿,

好期待看到泰雅歌舞表演。

 

開幕儀式後就邀請遊客共舞,舞步很簡單,大家都能一起跳。

這首曲子是歡樂歌,好聽又容易記,可說是泰雅國歌。

跳完舞,有些預約採桂竹筍的團體就先離開去採。

 

(17).JPG

留下來的還有很多表演節目可看,先是部落裡的表演,

接著有六位小朋友跳跆拳舞,

他們應該是在村裡讀四季國小茂安分校,全校就這六個學生。

 

(18).JPG

 跆拳舞結束後,是開放大家跟泰雅公主合照的時間,

她目前在新北市當老師。

她的服飾有特地設計過,雖然泰雅族服飾有些特定元素,

但他們也不想和其他人撞衫呢。

 

(19).JPG

 接著就要教大家剝桂竹筍了,

把好幾麻袋的桂竹筍放到桌上,真是壯觀。

聽說今年雨水少,竹筍量也少,所以變貴了。

當天會場也有賣,四支一百,要煮前再剝喔。

有些團預約自己進竹林去採收,

我朋友說他們都是踢竹筍,腳從竹筍根部一踢(踩)就會斷。

聽起來這樣不用一直蹲著,感覺比較省力。

 

達人示範剝桂竹筍教學,看起來頗輕鬆。

朋友說折了筍尖頭,然後轉轉轉,就可以剝掉殼。

我在現場試剝,無法掌握那力道,沒有轉成功,

但還是可以剝開啦。

 

剝完竹筍,有竹竿舞表演。

表演前有遇到他們,他們是羅東高商的學生,

是學校的團隊,也是泰雅族人。

他們表演了兩首,我就挑這段熱烈的竹竿舞給大家欣賞。

 

寒溪教會合唱團也演唱了好幾首,合聲優美,

我就選這首織布歌給大家欣賞,

這也是經典泰雅族歌曲,其他團隊跳舞也有用這旋律。

 

也是寒溪部落的表演,但是不是教會團體,

這短竹竿舞後面的速度蠻快的,

可能打得太用力,還斷了一根。

 

最後是南澳鄉的部落來表演,

太魯閣之戀的音樂當天也出現過兩次。

太魯閣族以前屬於泰雅族,現在雖然獨立一族,

還是屬於泛泰雅族。

 

節目最後,從樂水部落來幫忙的主持人表演了吟唱與口簧琴演奏,

聲音真是中氣十足,相當宏亮。

朋友告訴我,歌詞是在對晚輩子孫述說:

如此這般的好日子,孩子,我的泰雅孩子們,

我們的居住地(獵場)已經不夠了,

請順著河流爬過山,找到適合居住的地方,就在那裡好好生活吧!

口簧琴更是少見,也不容易演奏,

要用手拉,簧片震動還可能打到牙齒。

 

(15).JPG

一個上午看了好多歌舞表演,時間蠻長的。

中午肚子餓,就去攤位找吃的,

桂竹筍湯是一定要吃的,除了桂竹筍還有加點酸菜。

 

(21).JPG

我們點了炒米粉,隔壁賣臭豆腐,也點了一份來吃。

這臭豆腐我吃起來覺得有羊奶的味道,蠻奇妙的,

有的兩塊黏在一起炸,打開見到的有點灰色,

問老闆,說是用他們自己的配方做的。

我不覺得臭,但小秋老師覺得很臭,

每個人的味覺和臭味容忍度不同,呵呵))

 

(20).JPG

老闆娘知道我的朋友也是泰雅,就好像姊妹一般,聊得很開心,

老闆娘還幫我們到別攤去買烤肉。

 

(23).JPG

桌上有泰雅美食"得麼麵",就是小米醃肉,

老闆娘的女兒二月才剛結婚,是用男方送的豬(肉)醃的,

她請我們吃,只有我朋友敢吃,她超愛這味的。

 

(22).JPG

老闆娘沒有一根一根的拔毛,是用炙燒的,

所以豬皮上還看得到毛髮根。

 

(24).JPG

午後雨才漸漸停了,這條小路是往村裡的路,

有天主堂,走到底還有學校,

我們都在大馬路邊的活動中心附近活動,就沒進村了。

當天可能很早起,吃過午餐覺得好累,就在車上休息了一會兒,

下午的表演大致和上午一樣,就沒有留下來看了。

很幸運的是,回家的時候雪隧沒塞車,真是太難得了。

 

下一次要去哪裡呢?我想去樂水呢!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