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格友那邊看到擎天崗有許多芒花,也依稀看到了變紅的落杉,

於是十月底決定走一趟,下著小雨,還是出門了。

到了菁山遊憩區,從來沒進去過,就開車進去晃了一圈,

此處有露營區和小,有些櫻花和步道,下著雨,繞一圈就出來了。






門口有一大叢盛開的茶花,我覺得很漂亮,下了大雨,我還是要去拍一下。





這茶花有點小,但風姿綽約,今年十月就看見茶花開,好像提早了。





接著直奔冷水坑,停車場邊的谷地就看到牛奶湖,

白色牛奶湖,是因為冷水坑爆裂口蘊含有沉澱型的硫磺礦,

它胚胎於爆裂口底層,溫泉內的硫磺顆粒受到硫磺菌包裹。






另一邊是往七星山的步道,山腰上有座涼亭,我每次都只有遠望,

現在知道想看遊客中心下方山谷的落羽杉全景,得往上爬,

所以那是下次沒下雨時來的目標。






遊客中心旁邊的步道旁就有已經換妝的落杉迎接,可惜在下





雨好大,我只好跑到亭子裡躲





等不到雨變小,還起了濃霧,回家吧!





午餐到竹子湖解決,聽說冠宸需要預訂,我們就到頂湖小鎮去,

那裡有許多停車空間,現在的芥菜雞也好吃喔。

吃罷,從竹子湖的下湖區繞一圈,見到好大一叢大花曼陀羅,

和早先的茶花一樣,下了雨我還是要下車拍一下。

* * * * *




隔了一個星期,天氣放晴,目標很清楚,就是冷水坑了,

要看什麼呢?除了芒花,就是落羽杉。

這張是從遊客中心的平台看的,我嫌視野不夠清楚,那就是要爬點山了






走七星山步道吧,上山頂蠻陡的,我只要走到山腰就好囉,

這張要是放大來看,就能看到山上有不少點點,都是登山的人呀






上山囉,一路都有芒草陪伴,

山下遊覽車一字排開,這一天的人真的蠻多的,停車得等位子呢。






到了涼亭囉,往北看是蜿蜒的山路,較淡的顏色都是芒草,

中間有停車場的地方免費泡溫泉的地方,

沿著山路往右邊進去則是擎天崗,那邊也好多年沒去了。






從涼亭往上看,這石塊步道看起來有一點像萬里長城,兩邊的芒草好高,

人走在裡面只剩小小的一個點。






我在涼亭拍的時候,覺得還是會被樹遮住,所以又往上爬了兩個彎折,

好友在涼亭往上拍我
,我在拍山下的落羽杉聚落全景,

我腳踩在步道旁邊的草地上,卻忽然看見一條灰黑的東西往前慢慢蠕動,

天啊,是蛇,怕的感覺在心中升起。






拍完我就下山了,路上見到一對男女認真的在拍步道旁邊,

我在旁邊看,後來才知道是一隻蠻大的蜘蛛,

這隻不是近拍放大,牠本身就至少有手掌這麼大,

他們說是人面蜘蛛,我也不懂






下山時抬頭看山坡上的芒草,閃閃發亮呀!





後方山坡上的芒草如波浪起伏,也好像沙皮狗那有皺摺的皮膚。





接著要去找落羽杉近看囉,我到遊客中心問了一下,

沒想到這裡不只有落羽杉,還有水杉,竟然還是活化石呢。

為什麼說是活化石呢?因為從已經發現的化石裡得知,

水杉曾經出現在中生代白堊紀和新生代,但在第四冰期後,

同屬水杉的其他種類都已經滅絕,

二十世紀中才又中國四川、湖北、湖南一帶
發現水杉蹤跡。






見到一個被截掉的樹枝,旁邊又長出好幾枝,我的直覺想像就是孔雀開屏。





在吊橋前往回拍,遠處就是剛剛說的沙皮狗山坡。

左邊有條很小的路,走下去可以到我想看的落羽杉和水杉區






往杉區看過去,這裡的芒花也很可觀,不過沒有步道可以下去。





走過吊橋往回拍七星山,山上一大片都是芒草呀!

如果繼續往前走,有兩條步道,可以通到擎天崗。






我往回,在吊橋前找到那土石小徑,找水杉去,

下面這條路是柏油路,兩端都能通到外面的馬路,開車也行






這兩區圍起來,都是有人種的,左邊的還蠻綠的,是落羽杉

右邊這一區掉了比較多葉子,是水杉。






外觀看起來很像,怎麼分呢?

就看葉子生長方式,落羽杉是互生,水杉是對生。

依我觀察,落羽杉好像比較長,會垂墜,水杉葉子就沒那麼長






這區就是水杉,圍起來鎖著,老闆掛了牌子,

需要參觀可打電話聯絡,須酌收清潔管理費。






就在我隨意走走的時候,好友打電話來,說主人出現,

他準備回家休息了,但願意讓我們進去拍照一下。






主人說這些他種了是要賣的,以前很多人會進去拍照,

是會破壞植株,所以後來就圍起來不讓人進去了。






後面還有一區,走不過去,園裡還有山茶花,也開了好多花。





水杉園的對面有一大塊地,看起來像園藝中心,

我看門開著,門口有輛機車,就走進去,

見到老闆在修剪柏樹,問老闆是否可以參觀,老闆大方的說可以。

這些也都是水杉,還沒很大棵,小屋後面也有,都是要賣的。

這間老闆休息用的農舍很不起眼,

我想,要是弄個咖啡館,在這裡喝茶賞景好愜意呀






屋後有一區水杉,





近看發現裡面有幾個水,是被賣掉挖走留下來的洞,

沒想到映著藍天好美呢。






旁邊有些綠草,好像八煙看到的土馬鬃,又叫做大金蘚。





這一天賞景很開心,中午再到竹子湖去,

這回天氣好,路上可以看到北海岸,應該是萬里吧。






用餐完畢,我沿著小路往後面海芋區走,這兒也好多芒草呢。





要回家時發現冠宸旁邊有一區山茶花園,以前都沒注意到,

這邊往邊進去,就是有繡球花的水車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