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那天探訪八煙之後,就繼續來金山鎮上,

想去看燭台雙嶼,順便看看有沒有金花石蒜。

和另一輛車約在金山活動中心碰面,
順便吃了在鎮上買的包子,

休息夠了,再到附近的獅頭山公園。


說到這個金山活動中心,我就會想起民國76年暑假,

那時救國團辦了金山音樂營,我進幼獅合唱團的第一次暑訓,

好像在這裡待了五天,唱的是"為勝利而生"整部曲。

我記得每天早上八點上課到晚上九點,除了練唱,有時安排演講,


只有一天下午有出外遊玩,常常晚上躺下要睡了,腦子裡都還是音樂。





出了活動中心,到對面社區,就是獅頭山公園所在,

如果從外面馬路進入,也可以直接往獅頭山公園,

這裡有停車場很方便,入口處上方還有仿燭臺雙嶼的模型






這公園算是出在海岸的一座小山,樹很多,走起來還蠻好走的,

沿路有些生態解說板,富有教育意義






開心的小彌勒在路旁迎接,我也來開心一下。





邊望,是綿延的沙灘,白浪滔滔,這一天的風浪很大!

遠處的大煙囪應該是萬里的核能發電廠,場外個區域很多人會在那裡放風箏。






走到第一個涼亭邊,大家一起望海,這次看的是邊的海岸。





再往上走的視野更好,可以看見整個海灣

下方左邊是磺溪,水是從後面的陽明山上下來的;

右邊是磺港漁港,漁港旁邊好像有個休閒中心

沿著海岸過去,先是月彎形的沙灘,到尾部則是跳石海岸

最左邊有個像城堡的建築,就是金山活動中心。






越過小山頭,前突然開闊起來,燭台雙嶼就在眼前。





往右邊看過去,前面突出於海中的島是野柳,

後面隱隱約約的小島是基隆嶼,北海岸一帶從金山到瑞芳都能看到它。






往下走看見三個復育金花石蒜的花圃,

不過只見到幾朵花,不知道是已經開過,還是今年開得不好?

去年在台北植物園第一次見到金花石蒜,就讓人印象深刻,

乍看顏色和樣子會讓人誤以為是金針花,其實它不是,

仔細看它的樣子,有點像龍爪,所以又叫做龍爪花

這金黃色的花很吸睛,但數量很少,

日本人也很喜歡,紅色的他們叫做彼岸花。

後來我才知道,它和台灣百合一樣,

以前在東北海岸有很多,後來因為大量挖掘,現在
很稀少,

是瀕臨絕種的受保護植物,所以慢慢的有人在做復育的工作。






這金花石蒜開花時看不見葉子,

開花前才會突然從地面抽出花苞,那樣子有點像孤挺花。






繞著步道走到涼亭邊,就可以看見這專供拍照燭臺雙嶼的平台,

這燭臺雙嶼其實就是凸出於海面的礁石,

經過長時間的海水侵襲留下堅硬的部分
,是典型的海蝕柱。






清同治十年(民國前四十一年)就被淡水廳為淡北外八景之一。





遠遠看見好多林投樹,下面有個小碉堡,

這獅頭山步道一路走來,也有不少崗哨,是以前的軍事重地。






蹲低來看,可以從窗口看到燭臺雙峙呢。





好奇心驅使之下,我爬進去看,





好友也跟我一起進去,從後面看起來好像在偷窺什麼,

以前這裡應該是阿兵哥站哨駐守的地方,天天跟它們對看應該也很無聊吧。






另一頭有個小亭子,這裡也能看到燭臺,從這邊往下,就是神祕海岸。





獅頭山公園的步道大部份起伏不大,走到後面,只有一兩段稍陡。





才走一小段,就可以往回拍到涼亭和下方的海岸,

往下走就會到神祕海岸,不過要看天賞不賞臉。






到神祕海岸還有很多階梯,是有開放的步道,但也提醒大家要自己考量安全。





這是個風口,那天風大到走不動,所以我只在樓梯上方拍幾張照片。





看海邊的岩石被切得好整齊,像極了豆腐塊。





風浪真的很大,浪花拍岸,激起好多水氣,只好等天氣好一點再來吧。





回頭時,想到可以玩換位拍照,我把雙嶼捧在手心囉。





回到公園入口處,旁邊有些水泥大水管,

好像把廢棄不用的簡單軍事設備拿來再利用,變成小朋友可以玩的地方,

據說公園入口處有個光武坑道可以通到神祕海岸,有機會再去一定要去找找






這裡也有幾個花圃是在復育金花石蒜,可惜也是只有幾朵,

只能希望來年有更好的花況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