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小花園,它就在我的陽台上,每天只要我開門走出去,就可以見到我的花花草草。這個花園從一開始幾棵孤單的花,慢慢增減,到現在有不少植物,讓我樂於與朋友分享。

種花是我的嗜好之一,或許是因為小時候在鄉下長大,或許是因為我是土向星座,又或許是因為植物不像動物一般吵鬧。對植物,總有一種喜愛。以前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種,也不知道怎麼種才會漂亮。自從2003年夏天回國,有了自己的地方,卻嫌太熱又單調,就開始學習種些花草。

我喜歡有淡淡香味的花,所以就買了桂花、茉莉花和使君子,又從媽媽那裡要來金錢樹,再把以前留下來的彩葉草種上兩盆,把竹葉青/萬年竹/富貴竹插在瓶子裡,就有了一些綠意。後來我又添購過兩次桂花,同事也送過我一棵,但是今年暑假回來後,也是慢慢死去,看了很令人傷心,不知道是不是他們太思念我,或是「貴人」替我消災。雖然桂花苗不貴,但是看著植物死去心裡很不捨,現在,我已經不敢種桂花了。

最好種的要算是巴西鳶尾花了,除了花美、花苞特別,在花謝了之後,就是另一個植株。我們家的巴西鳶尾花,是爸媽有一次去爬山帶回來的不知名植物,只知道很容易種,細長的平行葉,看起來很像菖蒲,後來開花時去問行家才知道是巴西鳶尾花。她的花是白色和紫色相間,大約四月開花,淡淡的香味很迷人,但只綻放一個早上,下午就會蜷縮起來,就像曇花一現般。她的花,常常讓我想起梵谷的畫。


(四月的巴西鳶尾花)

 

茂谷柑如果不談長大和結果子的問題,也算好種的一種。兩年前我吃完茂谷柑,就丟了一些種子在土裡,我以為他們不會長,沒想到一一冒出芽來,還蠻容易種的。我後來也發現無尾鳳蝶的毛毛蟲喜歡吃他們的葉子,每次都被吃光光,但植株並不會死,過一陣子又長葉子,韌性真的很強。

奇妙的花還有使君子和美人蕉。我的使君子買後一年內就凋謝,我沒有把根拔除,隔了一年,我出國玩回來之後,竟然健康的長出了葉子,現在長得還不錯,真是非常神奇,我只能歸咎於以前澆了太多水。美人蕉則是去年暑假後,陽台意外長出來的,家裡沒有人承認是他拿回來的,我看她長得不錯,就留了下來。今年寒假竟出乎意外的開了一些可愛的小紅花,正好趕上過年。

最近我從同事那裡得知曇花的葉狀莖就可以種,所以我要了一棵回來,又把她們分株,種成許多盆,我用清洗牛奶瓶的水和沖洗蛋殼的水澆花,他們果然越長越健康。另外一株生長茂盛的香草植物是迷迭香,也是剪下一小段插在土裡就可以種。


(迷迭香種起來了!)

 

我種過的還有波斯菊、玫瑰、山茶花、非洲堇、臺灣百合、菠菜、地瓜葉、小黃瓜等等。菜當然是被我吃了,其他的花要不是存活得不久,就是繼續在奮鬥中。我的花來來去去,只希望我的技術越來越好。

 

種花是一門大學問,雖然能在網路上找到一些栽培方法,可是也需要經驗才種得好。現在的我,有時還是無法讓植物存活,心裡有點過意不去。雖然我的花園裡,有些花長得不錯,但我還稱不上綠手指(green thumb)。不過每每見到自己種的花開出花來,心情就特別好,所以我還是會繼續種。比較麻煩的就是暑假,我總是要出國一、兩個月,偏偏家裡沒有其他人對植物有興趣,每次暑假後就夭折一些植物,現在我已經不敢大張旗鼓的種了。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有一個花園陪伴,好讓花兒不必委屈在一個小盆子裡,能讓她們盡量舒展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