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八日星期三,完成了上午的任務,下午就和校長來到教育部參加研討會。當場我們也被承辦人員邀請與外賓共進晚餐,我們兩個喜出望外,也答應前往。


 




我們比外賓提前到達,會場已經有一些各地來的校長,他們都是去年十月出國參訪的校長,還有遠從屏東瑞光國小來的呢。桌上都是伊利諾州、密西根州、印第安納州的州旗和教育部的旗子。




研討會一開始由教育部次長致詞,然後是Dr. White代表美方代表團致詞,最後互送禮物。

接著因為密西根州教育廳長無法前來,所以他錄製了一段影片,在會場放給大家看。看完就由國際文教處處長劉慶仁做國際教育的簡報,三年前我們去倫敦參訪時,當時是駐英代表處文化組組長的他,非常照顧我們,我對他印象深刻。聽完簡報有段休息時間,我也趁機和劉處長打個招呼,他認識的人很多,大概不會記得我,但我還是應該向他打招呼的。大家也趁著這個時候聊天,增進情誼,台灣的校長們則是和美方貴賓敘舊,氣氛非常融洽。




休息之後,還有兩個報告,一個由竹北國小校長和兩位英語老師報告他們學校和美國建立姐妹校的交流情形,另一個由中崙高中老師報告他們實行Home-meeting的教學經驗和成果。

 

藉由他們的報告,我才知道,原來教育部有招考外籍人士到台灣的小學教英文,但人數應該不多,有一位就分發到竹北國小,現場還有其他五位,是在其他縣市。我問了校長,她說這個計畫把台北市除外。後來我回學校後告訴同事Julie,她問我說那學校是怎麼申請到的?我說我也不知道,僧多粥少,說起來也有點不公平呢!

 

至於中崙高中老師的報告,他們做了線上教學和遠距教學,還趁寒假帶學生出國,聽起來是菁英教學,根本不可能做大規模的實行。我回學校告訴Julie時,她說中崙高中是被微軟選中投資的學校,他們學校有很好的資訊設備,又結合英文能力訓練,難怪能做這樣的計畫。

 

會後我們去跟徐組長打了一聲招呼,順便解釋一下早上履歷表的事,她說沒關係,不過如果想到美國教中文,要從教育部這邊申請。所以結論就是:如果我沒有考華語師資認證,就不可能到目前這三州去教中文。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美方竟然只接受這一個管道,不過也難怪了,他們又不知道誰會教,只能經由台灣方面幫他們篩選,不過這個制度顯然有些問題要克服,否則為何需要每年都招募老師呢?考了華語師資認證就保證會教嗎?我們都教這麼久的書了,竟然沒有參加考試也別想去,心裡實在不是滋味。像以前叫我們一定要去參加母語研習,我想我會,又何必浪費時間,所以一直沒有去。教華語也是一樣,我自己覺得我可以,所以不想去考,不能去就算了,等哪一天我現在的工作能放下了,再考慮要不要去考吧。我自己很阿Q的想:他們不需要我,台灣還有很多孩子需要我!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