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就蠻喜歡百合花,不過自己並沒有買花的習慣。今年從六月起買過四次百合,越買越有經驗,越買越便宜。


第一次是要從家裡去林口廟裡拜拜,想帶花又沒有先準備,天氣熱,就在附近市場賣了一束,她的花不多,沒得挑。一束有五枝,每枝都有四個花苞,那次花了將近三百元。


第二次是週日到大一點的市場逛,看到有一束150元的香水百合,白色帶一點粉紅,一樣有五枝,每枝有三個花苞,在家裡插了一個星期,讓人賞心悅目。我覺得150元一束已經很便宜了,素珠說,在市場有時可以買到一束100元的,讓我非常驚訝,心想:可能嗎?他們是在哪裡賣?


第三次是週六先買週日要帶去廟裡的,我在同一個大市場逛,買到一束120元的香水百合,白色帶點粉紅色,一樣是五枝,每枝三個花苞。我把枝剪短一些,放在冰箱裡冰一天,週日早上再拿出來帶過去。這次阿梅也說,市場有時可以買到100元一束的。真的嗎?為什麼我沒有看到?


這個星期日,我閒著沒事做,跑去逛一下,買點水果和簡單的熟食做午餐吧。我不想和人群擠,於是選擇走外圍,沒想到看到了一束100元的黃色百合,只剩一束,老闆還很爽快的說,算我九十就好了,我很開心就買下了。這黃色百合的花苞感覺比較瘦小一點,葉子也比較瘦,不像之前買的香水百合,倒像是之前自己種的台灣百合。


現在市面上賣的百合花有好多種,很多都是混種來的,最常見的就是白色帶點粉紅色,而粉紅色的分布也略有不同,有些紅一點,有些淡一點。另外,深紅色和黃色的也很常見,因為比較少,價格似乎貴一點。在野外常見的純白台灣百合反而很少見,上次自己種的開過兩朵花,我覺得她們很漂亮,香味不同於香水百合,我很喜歡。


價格的話,除了品種之外,也和枝數及花苞數有關。這幾次買下來,我發現通常都是五枝一束,但也有看到有人減少枝數而降價求售的,所以我還是會數一下。花苞的話,要在一枝上種出越多花苞越困難,所以價錢會越貴。我也不要求一枝要有很多花苞,三個花苞就很棒了。這幾次我買的都是一枝三個花苞,一束就有十五個花苞,她們慢慢開,我慢慢欣賞。


偶爾花點小錢讓自己心情好一點,讓別人有錢賺,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