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世雄美語邀請大家一起從小學好英文!"+賴世雄美語官網: http://www.peterlai.com.tw/

 

 

 

從國中開始學英文的時候,我就對它很有興趣。上了師專,那時大家沒想到現在會從小學開始教英文,當時所有學校中,是最不重視英文的地方,我也放了好幾年。畢業五年後,因為要趁暑假自己到美國拜訪美國老師,於是又開始念英文。

 

 

 

我常想要分享我念英文的方法,不過後來我發現,我的經驗別人為必能複製,因為不僅自己要有一些基礎,對音很敏感,還需要很有毅力和很好的自制力,怎麼說呢?

 

 

 

簡單的說,我是聽英語教學廣播來學的。複雜的說,我知道語言需要時間累積,既然我已經比別人慢很多,每天就要多花點時間聽,所以我每天花2~3個小時聽英語教學廣播。為了練聽力,我沒有去買雜誌,但我準備了一本筆記本,遇到不會的字,就用學到的發音法試著拼看看,在字典裡把它查出來,寫在筆記本上。這樣除了練聽力,還學會發音規則和拼音。雖然我很少回去翻筆記本,但是這樣會認真的聽,發現自己不會的地方,用手寫下來也比較有印象。

 

 

 

廣播教學節目裡還蠻常介紹許多字典查不到的口語字,或是比較特別的字,比方說,我一直記得一個字transvestite,是人妖的意思,雖然平常很少用,不過若是用中文去字典裡查,通常也查不到這個字。也因此,我有朋友說我知道的字多,而且還常有這些怪字。其實我知道的字還不夠多,現在訂的線上字典每日一字還常有不認識的字,因為平常不會去用這些字,所以也很難記得。

 

 

 

英語教學廣播節目有很多,以前只能聽收音機,現在也都可以上網收聽,不受時間限制。空中英語教室、空中美語、Live ABC和常春藤都各有三到四個分級節目,大家可以自己挑選適合自己程度的節目、喜歡的風格來收聽,也可以每個節目都聽。如果怕聽不懂,就去買雜誌,邊聽邊看,不過這樣聽力進步比較有限。

 

 

 

我聽了五年廣播,在沒進任何補習班之下,在電腦上考的托福就考了240分,才有後來出國唸書的機會。唸書時看了很多書,畢業後開始開口,直到現在,雖然人回到台灣,我還是有看英文小說和美國網站的習慣,這也是我維持程度的方法之一。

 

 

 

聽廣播只是學英文的第一步,接下來還有說、讀、寫等的能力需要培養。不過不需要害怕,人生中的技術不都是需要長時間學習嗎?長長的人生,就是要用來學一些東西的,只要有心去做,就像學習中文一樣,把它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就不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