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一種奇怪的動物,有時情緒總會沒來由的上上下下,在平凡的生活中,綴以一些開心的時候,一些興奮的時候,還有一些傷心難過的時候。我常在想,腦子裡的結構到底是如何,為什麼我們無法透徹的了解自己,掌握自己?


我是個敏感的人,也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年紀漸長,就發現有些事不要想太多比較好過,有些事也是不要知道比較好過。我也曾經憂鬱到無法控制,需要吃藥,尋求諮商輔導。那是一段辛苦的往事,不過就俗話說的一樣:「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就會為你開一扇窗。」我的生命也因此有了新的發展,所以不要太悲觀,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


平常除了工作的時間外,大部分都是和自己獨處的時間,再加上現代人各忙各的,誰也不管誰,我自己就有一些抒發情緒的方法。


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喜歡找朋友說話,等我說了很多遍,自然也就煩了。這種方法比較可憐的就是朋友了,他大概會覺得又不是什麼大事,幹麼一直在意。另一方面,朋友除了陪伴我們度過這些難過的時間,也可以給我們一些意見,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喜歡出去走走逛逛,看看外面的世界,把自己從情緒中拉出來,運動一下也可以把壞的情緒甩掉。根據研究,憂鬱是因為腦內的某種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代謝不正常,所以運動可以改善它的平衡。


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喜歡看書。看書可以讓心情穩定下來,可以讓心情放鬆。睡不著覺時,看書是最好的解藥,專注之後,就可以累得睡著。我看書的習慣,其實是在美國唸書時才養成的,那時修了一門兒童文學,心胸開朗的老師對外國學生特別照顧,她上課介紹琳瑯滿目的童書,也提到閱讀治療,我深深被出版業發達的美國兒童文學吸引,光是每年出的新書與得獎作品就看不完,到現在還不斷的餵養我呢。當然,我也會常到書店逛逛,看看有什麼好書。


心情不好的時候,寫寫東西也可以抒發情緒,現在有了部落格,更是我寫下心情的地方!寫的時候,需要把想法抽絲剝繭,能訓練思考,更能把事情理出頭緒來。寫完,累了,就可以睡個好覺。


每個人的興趣不同,抒發情緒的方法也會不同,但願大家能多探索自己,了解自己,開發自己,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做個快樂的地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ig Fish 的頭像
    Big Fish

    BigFish自由自在的魚《●)))><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