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230003.JPG

會看譜嗎?先唱唱看,只有三句,應該不難。

* * * * *

這幾年回到本行教音樂,發現課本都會介紹台灣現有民族的民謠,

包括台灣民謠、客家民謠和原住民民謠,

台灣民謠對我來說沒問題,客家民謠和原住民民謠就只能看拼音、聽CD唱的學。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原住民的音樂一直都有興趣,

早在二十幾年前有這方面的研習我就去參加,也買過好幾族的音樂光碟,

雖然聽不懂歌詞,但是我可以欣賞音樂,甚至覺得有些曲子很好聽。

 

今年五上出現這一首排灣族民謠歡樂舞,對我來說也是新的,

看譜唱不難,只有三句,中文歌詞當然沒問題,

排灣族語就看著拼音唱,這首用注音的拼音比較沒問題,

有些曲子使用英文拼音,英文不好的學生就會有些排斥。

 

唱過一遍了嗎?有什麼特別感覺嗎?

我自己唱過,直覺是一首簡單的歌,不過還是好奇的想知道原住民唱起來是什麼樣子,

拜網路發達之賜,就到youtube找,不過也不是這麼好找,

像歡樂舞這麼常見的詞,通常是很難找的。

因為欣賞西洋音樂時,我習慣會用原文(包括英文、德文、法文、義大利文等)去查更多資料,

所以當我用歡樂舞找不到資料時,我就用拼音"ㄌㄚㄌㄚㄧ",還是沒有,

最後就用lalai,終於找到了一個不錯的影片,就跟學生分享,

學生普遍覺得很好聽,請大家也來聽聽看!

 

 

這影片應該是2006年天下雜誌辦的演唱會,邀請泰武國小的學生去唱排灣族民謠,

一共有兩首,第一首就是ㄌㄚㄌㄚㄧ,第二首是朋友歌,

他們只有五個人,聲音很乾淨,表情似乎有點緊張和哀傷,但唱起來很動人,

仔細聽會發現和課本上的譜有些差異,但這不影響我們唱這首歌。

沒想到因為這個影片,本來簡單的譜變得有了生命,

學生竟然出乎意料之外的喜歡這首歌。

像這樣的原住民歌曲,通常唱過肯定會忘,

這首除了有動人的影片引發大家學習,也是因為簡單好記,反而更能被記住。

 

故事還沒結束。。。

這學期有多語文競賽,竟然有兩個班級報名參加排灣族語歌唱比賽,

兩個班選的都是這首歌,小朋友一開學就跑來問,那影片要怎麼找,

我說我放在我的網頁上,我也教他們怎麼找到我的網頁。

教務處說,這是有史以來校內第一次有原住民語比賽,

以往頂多只有一組,不需要比賽,今年竟然有兩組,就得比賽。

比賽時兩組演唱水準差很多,第一名的是四個人的組合,仿造泰武國小唱的模式改編了一點,

雖然沒有泰武國小學生的聲音那麼亮麗,但我覺得頗具水準。

主唱的同學對音樂很有興趣,也有天份,平常唱歌就喜歡唱合音,

這次他們自己準備,他自己聽出合唱旋律和歌詞,再教他的同學一同演出,

比賽前也沒讓我聽過,連我都要說真的很厲害!

我覺得他們唱得很不錯,所以就邀請他們在發表會時上台表演,

他們也從容答應,我想應該是太愛唱了,

於是這節目也成了個人節目裡我的唯一推薦,其它都是自己報名我幫忙修改。

下面就聽聽看這次的演出。

 

 

你以為故事講完了嗎?還沒喔。

就在演出前一星期,學校有南螞蟻城鄉交流活動,

但因為不是全校性的活動,所以學校未先告訴我們是誰要來,

當天早上我看到歡迎海報上列了好幾個學校,有我知悉的賽嘉國小、三地國小、霧台國小等,

這些不正是屏東縣的原住民學校嗎?他們應該會有排灣族的人。

我很興奮,想著機會難得,希望能交流,晨會結束,馬上去找接待的學務處主任。

問了狀況後,才知道他們只停留一小時,學校有準備表演節目讓他們欣賞。

我本來希望看看能不能有機會請他們指導,畢竟我們都不懂排灣族語,也無從找人指導,

但後來因為他們停留的時間不多,於是我自告奮勇,希望能讓這四位小朋友去表演。

對於突如其來的要求主任本來有些為難,後來因為這首歌時間不長,主任答應幫我安排,

於是我馬上去找學生,告訴他們當天排灣族的小朋友來參觀,我希望他們上台去唱,

這四位小朋友也不怯場,欣然答應。

對著兩百多位師生唱排灣族的歌,引起很熱烈的迴響,

山地國小的校長有過來跟我握手,他很開心聽到我們會唱他們的歌。

待我們唱完,沒想到山地國小的合唱團上場了,這是唯一一首他們表演的曲子,正是ㄌㄚㄌㄚㄧ,

十五個人在舞台上圍成半圓形,沒有用麥克風,聲音非常宏亮,和聲也很漂亮,

在現場聽到他們合唱這首歌蠻震撼的。

本來當天的表演會是不需要我參與的,沒想到因為我主動參與,

反而很幸運的欣賞到這表演,真的非常值得!據說他們有錄音樂光碟,誠品有賣。

 

想聽三地國小的排灣族小朋友唱歌嗎?請進!

 

 

當時只有幾位在現場的學生有聽到,我覺得學生沒聽到很可惜,

於是最近我把這個三地國小合唱團唱的ㄌㄚㄌㄚㄧ影片放給學生看,

學生很安靜的聽,聽完又想唱了,問他們為什麼,他們告訴我這首歌很好聽,

希望大家還喜歡我今天介紹的這首歌。

P.S.有人知道什麼是南螞蟻城鄉交流活動嗎?

不知道沒關係,我也是第一次聽到,

查了資料我才知道是馬英九的姊姊馬以南推動的活動,

從民國98年開始,讓全國六千名偏鄉學童有機會拓展視野,

交流活動後,高年級生要寫500字心得,中低年級則用畫圖分享。

這計畫主要由社會善心人士和企業家捐款,資助偏鄉孩子到台北參訪,

為了回饋捐款者的愛心,馬以南將學生的心得及圖畫做為回饋出書。

* * * * *

課本裡從四年級開始出現原住民的民謠,一路到畢業有六個學期,至少有六首歌,

不同年份還會因為改版而有不同的歌,現在我也覺得學這些歌蠻有趣的,

之前學過布農族的玩竹槍,阿美族的賞月舞、卑南族的我們都是一家人等,

目前最想學的是泰雅族的歡樂歌和懷念曲,卑南族的懷念年祭和美麗的稻穗,

還有布農族的拍手歌,真希望課本裡會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