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今天來點不一樣的~

好友去年就想要一台麵包機當生日禮物,

當時搜尋到Panasonic的要六千多,所以沒買,

最近才聽說,買電器用品後最常擱置的就是麵包機,

之前有台鬆餅機就只用一次,所以麵包機就買普通的就好啦。

今年五月發現好市多有Kaiser(威寶)的麵包機,

定價不到2400,還能折價400,不到2000元就能買一台,

上網搜尋發現風評還可以,就買下來了。

當天抱回家,好友馬上用快速方法,一小時就做出了成品。

直到六月下旬她出國去玩,換我玩麵包機,一玩就欲罷不能。

 

 

PB260015.JPG  

 

第一次做很陌生,做了才知道其實很簡單,

只要把所有材料依照食譜上的分量分別量好,放進麵包機內鍋,

選擇好想要的風味,看是要歐式、法式、德式、英式還是和風,

按下按鍵,時間一到,麵包就做好了。

看著食譜,我習慣性的減少奶油和糖的量,第一次只加葡萄乾和肉桂粉,

好笑的是我使用快速酵母粉,但第一次我沒搞清楚,

量了一般酵母粉的分量,多了1/2茶匙,結果麵包發到撐開上蓋,

出爐時鬆軟好吃,不過上面不好看,所以我蓋著拍。

 

 

2.jpg

 

第二次我開始微調,換了半杯全麥麵粉進去,放對份量,做出來好漂亮。

其實全麥麵粉比白麵粉不會發酵,如果要一樣的發酵程度,

需要多用一點酵母粉或時間久一點,不過我沒那麼仔細去實驗。

 

 

4肉桂葡萄乾堅果 (3).JPG

 

後來去買了核桃,做出來就是核桃葡萄乾吐司。

我喜歡鬆軟的麵包,所以選和風麵包,每次都做兩磅分量,大約要三小時才出爐。

出爐後要放涼,然後再切片,我不喜歡切小片掉一大堆碎屑,所以就切厚片。

 

 

8,9,10肉桂枸杞葡萄乾核桃.jpg

 

做沒幾次,我開始覺得直接把材料放在麵包機裡做有些無聊,

剛好又到了暑假有時間,我就開始找資料做一個個的麵包。

基本上,我讓麵包機從頭揉麵,然後就關掉電源做第一次發酵約六十分鐘,

接著拿出來分糰整形後,再密閉做第二次發酵,也是約六十分鐘。

一開始分糰整形捏得不好,發酵的程度也不太會掌握,

後來才知道第一次發酵後可以壓出空氣並稍微整形,但不能一直揉捏,

揉捏太多就不會再發,烤起來會硬。

發酵的時候要保持水分,原本放在麵包機是密閉空間,水分不會流失,

但我拿出來分糰整形後,放在烤盤發酵會變乾,

有的人會蓋上溼布,我是放入烤箱的空間,並放進一杯熱開水保持溼度。

有一次把水杯放在旁邊倒了,麵糰都溼了,

那次又另外再加麵粉揉捏收水,沒想到最後烤出來還蠻好吃的。

  

 

13肉桂枸杞蔓越莓葡萄乾核桃 (1).jpg

 

 

這類的麵包,除了核桃沒變,葡萄乾、枸杞、蔓越莓或藍莓都可以替換著用。

 

  

7,8,11優酪乳藍莓.jpg

 

類似的我還做過優酪乳藍莓麵包,

一瓶優酪乳當然不會一次用完,大約要三次才用得完,所以我就做了三次。

使用優酪乳做麵包有一點很特別,

食譜並沒有使用奶油,但是洗鍋子的時候會有油油的感覺。

 

  

3地瓜和風 (2).JPG

 

愛吃地瓜又覺得容易煮的我,當然要試試地瓜麵包,

一開始我想要包餡的,後來發覺依照時間把地瓜泥放入,最後就是完全融入麵包體裡,

聞得到香味,但是看不見地瓜,而且我弄得太溼了,吐司發得不好,口感像發糕,

我要的不是這種,所以再做。

 

 

5芋頭.JPG

 

一個機緣,剛好在市場上看到芋頭就買回來,

引發今年開始自己會去買芋頭來削和煮,這是我以前從來沒做過的事。

削芋頭要小心碰到手會癢,我都拿個塑膠袋套在手上再拿芋頭,

削好切塊放進鍋裡用一杯水蒸,然後再用同一個塑膠袋把皮裝起來丟掉,

萬一碰到會癢,要用熱水沖洗或熱蒸氣薰才能快點解除。

第一次包餡經驗不足,芋頭沒搗爛成泥狀,也沒放奶油、牛奶和糖在芋頭裡,

第一次發酵完成就拿起來包芋頭,捲得不太平均。

 

 

6芋頭.jpg

 

第二次再包芋頭餡,大大的一團芋頭餡集中在中間,我仍然掌握得不好,

我想要芋頭呈現旋渦捲狀呢。

 

 

11芋頭地瓜.jpg

 

第三次做了地瓜泥和芋泥,這次的餡比較綿密,

要放點奶油、牛奶和糖,加水保持溼度也可以。

我是分兩團包成長條形,再把兩條捲在一起,

不知道會發到什麼程度,就塞到玻璃烤盤裡,後來發歪了,不過口感很好。

 

 

12芋頭.JPG

 

第七次只做芋頭,這次容器大一些,內餡少一些,發得比較挺了。

 

 

13地瓜蘋婆.jpg

 

有一次想做地瓜,剛好也買了一些蘋婆回來,蒸來吃像栗子,

於是我把幾顆蘋婆果也壓碎放進地瓜泥裡。

包了兩個長條,再對摺想做成麻花狀,不過最後發了之後鬆開,

麻花的樣子不明顯,變成大麵包,比較像是橢圓形的吐司,就切厚片吃。

 

 

20140828蘋婆果實 (1).JPG

 

這就是蘋婆的果實,又叫做鳳眼果,夏天是產季,

今年難得在市場上看到有賣新鮮的,就買了一些回家。

 

 

20140828蘋婆果實 (3).JPG

 

煮熟後剝殼發現有好幾層,味道像栗子,但能吃到的果肉不太多。

 

 

15,16芋頭.jpg

 

今年芋頭真好吃,買了好幾次,有做過兩大條橢圓形吐司,切厚片吃;

也做過四中條麵包,不用切,外表做得越來越平滑了。

後來我才知道今年因為油品問題,許多糕餅業者沒訂芋頭來做,所以滯銷,

我常買來吃買對了,用水煮約十分鐘就熟了,也可以當成主食吃。

 

 

12,19紅豆.jpg

  

暑假自己煮紅豆水,紅豆水喝掉,再把紅豆加少許水煮熟,就拿來包紅豆餡,

結果放得不夠甜,包餡起來不太好吃。

不久前朋友自己做紅豆吐司,是把紅豆放進麵包機攪拌,意外發現很香很好吃,

後來我也跟著這麼做,只是有拿出來分糰,

變成一個一個的麵包,以後我想做抹茶紅豆呢。

 

 

雖然開始做麵包是因為朋友想要麵包機,但我發現早餐我都吃麵包,

與其出去買,還不如自己做,所以就這麼一路做下來了。

麵包的實驗還沒結束,最近我做芋頭包餡麵包,

開始在外觀做變化,還蠻有趣的,以後有機會再分享。

 

另外,在此先跟格友報告,

因為十二月我會比較忙,所以會減少發文,請大家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