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芋頭.jpg

 

暑假做麵包做出興趣來,一開始是吐司,後來就是一個個的橢圓形麵包,

上次介紹過,這次就介紹十一月之後做的變化。

 

當時第一次想到的是做花的形狀。

我一樣先用做兩磅麵包的材料讓麵包機揉麵,並經過第一次發酵。

這時就削芋頭,並放到電鍋裡蒸,芋頭不需要太大個,就夠做八個麵包的量。

拿出來後再加一點奶油、糖和牛奶下去壓成泥備用。

將膨脹成兩倍大的麵團分成八個小糰,把小糰滾圓後壓扁,再包餡料,

一般可以將開口捏起,變成圓形,收好將收口蓋在下方。

我只有乖乖把一個捏成圓形,收口向下,旁邊畫上幾刀,

後來發現那幾刀如果畫旁邊一些,可能會像梅花。

其他的我想做花,開口朝上,我把旁邊抓到中間,捏緊繼續第二次發酵,

結果二次發酵後就開花了,中間並沒有黏在一起,再捏一次,麵就變硬,

變硬得吃起來就不鬆軟,而是有嚼勁,所以雖然有創意,但不算是很成功的作品。

 

 

20芋頭(2).jpg

 

這期間,有一天來了一位新格友,我到他格子回訪,看到一篇做麵包,

這樣子(上圖左)應該算是牛角麵包吧,就學來做做。

一般的圓麵包加上幾刀雖然沒什麼創意,但是是最安全的,所以也做了四個,

是不是有點像梅花了呢?

 

 

20芋頭 (1).jpg

 

牛角麵包是用這樣子的麵包出來的,

就是把分割後的麵糰擀平,然後切出幾條來包。

我後來才知道壓平後的麵皮,可以放十分鐘鬆弛一下,

然後可以再延展,再放著鬆弛一下,會更好吃。

我沒有擀麵棍,都直接用手在大盤子上壓。

一點都不專業,真的是純粹好玩,但我玩得很認真也很開心。

 

 

21芋頭 (2).jpg

 

隔了幾天,看到了辮子麵包,當然要做啦,

不過烤好之後,因為最後一組沒黏在主體上,打開的樣子讓我覺得好像魷魚,

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我真想叫它們為魷魚麵包。

我做的所有麵包,也就只有這一次有在烤前在表面刷上蛋液。

 

 

21芋頭 (1).jpg

 

上面的魷魚麵包是先將麵糰擀平後,再將兩邊切開,

也是可以再等十分鐘鬆弛,再延展一次,再鬆弛後再包餡,

我都包喜歡的芋泥餡,兩邊交錯蓋上就行了。

 

 

第22次芋頭 (2).JPG

 

那天想再看看上面的辮子(魷魚)麵包到底要怎麼收尾比較好,

打了關鍵字"辮子麵包"搜尋,沒想到出現不一樣的辮子,

這辮子用三條來綁,其實才是真的辮子。

 

 

第22次芋頭 (3).jpg

 

我一直都用做兩磅吐司的分量來做麵包,最近做的都可以做出八個來。

因為剛好沒麵粉,去買的時候就順便買了抹茶粉,

200g一包要220元,比起其他材料要貴。

這次加了一些抹茶粉,量不多,所以顏色和味道都不明顯,

一半做四個麵包,另一半做了兩條辮子麵包。

因為綁辮子的時候沒捏緊,而且應該向下的,我包的時候沒細心調整,

結果發酵烤過後有些裂開,可能餡也包太多了。

我覺得做得不夠好,不過我的朋友很捧場,她說有看過這樣的。

後來想想,有裂開雖然不夠完美,但也沒關係。

 

 

第22次芋頭 (1).JPG

 

要做辮子麵包,需要三條麵包來做,所以把麵糰分成三份桿平,

我做了兩條辮子麵包,就分了六份。

方法和上面描述的一樣,先壓平,鬆弛十分鐘,再壓會更延展,再鬆弛,

可做兩、三個回合,再來放餡,然後就把麵皮拉起,接縫處捏緊,成為條狀。

三條的頭放在一起壓緊,然後開始做辮子,不需要包太緊,

我這次做的真的好粗,所以最後變成了一條大麵包,

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壓過後鬆弛一下,再壓再鬆弛的方法,

好像真的也會讓麵糰發得更好,

不過頭尾相接的地方還是容易開掉,我還沒找到解決辦法。

 

心動了嗎?不如馬上行動吧!

我已經想好下一次想做我喜歡的歐克麵包和貝果,

不過最近不能久站,有可能要過些時候才能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