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什麼,星期六覺得好累,昏睡了一整天。今天起得早一些了,也不知要做什麼,想起Winnie說有個美國朋友要來,她要帶她四處逛逛,我就打個電話給她。她已經出門去接她,但因為如果要去玩,路都不熟,一聽到我願意加入,她說行程可以完全改變。我們看天氣不太好,就打消了本想去陽明山或宜蘭的念頭。我們的國語課本剛好介紹到三峽的祖師廟,印象中只記得每年會有神豬比賽,我也從來沒去過,於是就決定去三峽了。



十點多就開始下雨了,到了三峽,跟著路標找到了祖師廟,過了這個長福橋就是了,遊客還不少。






祖師廟的廣場,往左邊走可以找到老街。這祖師廟創建於清朝乾隆三十四年,歷經三度重建。第三次始於民國三十六年由李梅樹先生主持,他捨棄彩繪,堅持用雕刻,因此這祖師廟又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


 




我們從右邊進去,一抬頭就是美麗的藻井。


 




這就是中殿裡有名的百鳥朝梅柱,左右各一。這柱子雕得有層次,據說雕有一百隻鳥在枝椏盤錯的梅樹上,而且每一隻都不一樣,不知道李先生是不是故意把自己的名字設計進這柱子的。


 




這是樓上太歲殿門上的雕刻,也很精緻。


 




從二樓走廊上拍一樓的屋簷,正好聽到有人在導覽,他說每年只有正月初一那天,燈會全開。


 




從二樓往下拍中殿,兩旁有三對欄杆圍起來的柱子,為全廟中石雕之精華,各有名字。靠中央的叫做"雙龍鋒劍金光聚仙陣",中央那對就叫"百鳥朝梅",外面的一對叫做"雙龍朝三十六官將十八騎"。

 

 

廟裡面的雕刻真的很漂亮,不過我只是個門外漢,如果是懂得雕刻的人來看,感覺一定又不一樣。今天順手拿了一份簡介回來,有清水祖師略傳,沒看我還真不知道"祖師"到底指的是誰,這道教的神實在是太多了,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閱讀一下連結。另外有附上導覽的聯絡電話(02)86743836,有人仔細介紹,一定可以更了解這座祖師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