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子坪(2).JPG

 

4/9在竹子湖之前,去了大屯山和二子坪步道,

二子坪遊客中心旁的停車場總是滿的,

所以把車子停在大屯自然公園第二停車場,走步道上去。

 

 

二子坪(1).JPG

 

這段路要爬山,但不太長,所以走走還不錯。

去年也走過這一段,今年突然發現好多七葉一枝花,不知道是不是它們喜歡多雨。

七葉一枝花不一定是七葉,五至十片都有可能喔。

 

 

二子坪(3).JPG

 

階梯快到二子坪步道的地方,在步道兩旁發現約有三十棵,超開心的,

我還對經過的路人說明這是七葉一枝花,鈔票上有它,

哈哈,遊客不知道會不會覺得這個人好奇怪。

要下山時遇到一對父女在拍植物,

他們也在看七葉一枝花,我就帶他們過來看這一群。

 

 

二子坪(4).JPG

 

看了好多次,這朵高高在上,才發現下方有細線狀,

稱為內輪花被片,搜尋圖片才知道有的好長。

是叫做花被片嗎?我要再去搞清楚。

七葉一枝花是百合科,可做藥用,難怪數量不多。

 

 

二子坪(5).JPG

 

走上二子坪就無坡度了,可以欣賞路邊小花。

這通泉草比平常看到的要大朵,好像是佛氏通泉草。

 

 

二子坪(6).JPG

 

以前看到的堇菜都小小的,這次看到大族群又比較大朵,

終於認清楚台北堇菜的真面目了。

 

 

二子坪(7).JPG

 

蘭崁馬藍,台灣特有種染料植物,陽明山昔日也有做藍染,葉子就是原料。

 

 

二子坪(8).JPG

 

蛇根草,也是這邊常見的植物,蛇根二字指的是它的根莖橫臥在地上像蛇一般。

 

 

二子坪(9).JPG

 

白色的花實在很難拍。

 

二子坪(10).JPG

 

 

二子坪(11).JPG

 

尋尋覓覓,終於來到去年找到這細辛的地方,葉子好像西瓜的花紋。

 

 

二子坪(12).JPG

 

花在根部,得把落葉翻開來。

 

 

二子坪(13).JPG

 

 

台灣特有種,馬兜鈴科,葉片有好多種紋路。

 

 

二子坪(14).JPG

 

 

我去年以為它們是大花細辛,今年在準備離開時,遇見兩位也在討論植物的人,

我自動加入交談,並提到這細辛,其中一位說她在陽明山上班二十多年,這是大屯細辛,

意思應該是這裡的特有種吧。

她說她剛剛找不到,我就告訴她我看到的位置,他們自己去找。

 

 

二子坪(15).JPG

 

趴在地上拍,還是拍不到花心。

 

 

二子坪(16).JPG

 

好不容易找到這兩朵很清楚。

 

 

二子坪(17).JPG

 

一年一會,我也是去複習的,這樣才不會忘了它。

後來下午在大屯自然公園又遇見這位女士,她說她沒找到,

所以真的要很細心才找得到,去年我和朋友也找了好一會兒才找到。

 

 

二子坪(18).JPG

 

二子坪步道的植物好多,交錯著生長,有可能會搞混。

這是風藤,和細辛的葉子有點像,但小很多,還有一種菝葜也很像  

 

 

二子坪(19).JPG

 

短角冷水麻

 

 

二子坪(20).JPG

 

這花好像戴著頭盔,這是它的佛焰苞,裡面有一支像海芋的肉穗花序,

和同樣是天南星科的海芋一樣。

以前我都叫它做申跋,也廣被使用,

這回找資訊才發現申跋這名字好像是被誤用,原本這植物似乎是叫做由跋或油跋,

它是天南星科,更正式的名稱應該是普陀南星。

 

 

 

二子坪(21).JPG

 

這朵變成粉紅色,看起來是快要枯萎了。

 

都到了大屯自然公園,自然要進去逛逛,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