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18).JPG

 

 

5/1 在養生村賞完油桐花,另一件重要的事是找到台灣梭羅木,

去年在我去過之後才知道這兒有台灣梭羅木,沒去找,

不久前看到格友Alice分享,今年再去,就記得要去找。

 

 

龜山(19).JPG

 

 

我記得去年格友許願告訴我在步道入口,

於是我先把車停在停車場,準備再去走步道。

沒想到停車場的廁所邊就有兩大棵,不過花都已經變黃,有些扼腕,

當時下著雨,還是努力拍了一下!

 

 

龜山(20).JPG

 

旁邊有一棵樹的葉子蠻漂亮的,我特地去看標示,叫做麻楝,別名白椿,

楝科,原產於中國南方和西南方,樹皮紅褐色,有明顯的直條裂紋,

木材堅硬,芳香有光澤,容易加工,耐腐性高,是建築、造船和製造家具的良好材料。

網路上查到的花長得像苦楝,黃色帶點紫色,

木質蒴果成熟裂開後,扁平帶翅的種子會隨風飄落,這讓我想到桃花心木。

 

 

龜山(21).JPG

 

停車場的另一頭有一棵雞冠刺桐開得正美。

 

 

龜山(22).JPG

 

這花的樣子真的很像一隻雞!

 

 

龜山(23).JPG

 

一抬頭,又見到一棵台灣梭羅木,原來停車場這一頭入口也有,

今天真幸運,一到停車場就看到我想找的。

 

 

龜山(24).JPG

 

 

這一棵的花比較新鮮,

不過花兒都高高在上,雖然長鏡頭還勉強拍得到,但我看不清楚。

 

 

龜山(25).JPG

 

 

樹幹有白色斑紋,好像也有眼睛耶。

 

 

龜山(26).JPG

 

台灣梭羅木,別名白樹、朝鮮桐、銃床楠,梧桐科,

台灣特有種,但野地不常見,具保育價值。

清明節前後開花,放射狀潔白小花會轉為黃色,

散發出清香,能吸引漂亮的橙帶藍尺蛾前來。

 

 

龜山(27).JPG

 

果實為褐色木質蒴果,成熟後裂開,種子有翅可以飛遠。

這時候在開花,沒見到果實,如果有機會能看也不錯。

 

 

龜山(28).JPG

 

接著就往戶外自然園區走,以前我也來過入口處,

這次往上走了步道,才知道有果園、農園、景觀台和好幾條步道。

我以為去年格友說的是這裡,不過我只看到高大的落羽杉,沒看到台灣梭羅木。

 

 

龜山(29).JPG

 

入口處右後方有幾棵油桐花,掉滿地,

這裡有溝,可惜沒水,如果有水,拍起油桐花又是另一種感覺。

 

 

龜山(30).JPG

 

油桐花開花的速度好像很快,邊開邊掉,這星期應該都還是賞花期。

 

 

龜山(31).JPG

 

抬頭見到掛在空中的一朵油桐花,很少有機會看到,於是趕緊拍。

 

龜山(32).JPG

 

 

龜山(33).JPG

 

接著跟著步道往上走,果園區裡有很多果樹,這是楊梅,

 

 

龜山(34).JPG

 

柿子開著花,小朵的是雄花,

 

 

龜山(35).JPG

 

大朵的才是雌花。

 

 

龜山(36).JPG

 

李子和桃子都結果了,看來也可以到這裡賞李花和桃花的。

 

 

龜山(37).JPG

 

除了桃樹,還有荔枝、龍眼、楊桃、咖啡、芭樂等,種類很多。

 

 

龜山(38).JPG

 

走到頂是農園區,菜圃裡零星的種了些菜,只有一區整齊的玉米種得很不錯。

 

 

龜山(38-1).JPG

 

有位老伯見我拍這像新娘草的植物,還問我知不知道是什麼,

結果我答對了呢,大家也猜猜是什麼菜。

 

 

龜山(39).JPG

 

再往前走就是景觀台,這附近有許多岔路,走不同的路就會到不同的出口。

 

 

龜山(40).JPG

 

我選擇往回走,但不是回到原來的出口,

這一區的山坡上有許多櫻花,木棧道從其中蜿蜒而上。

我不是走木棧道,而是往大馬路的親子活動公園走。

走了一大圈下來,沒找到其他的台灣梭羅木,開著車準備離開。

 

 

龜山(41).JPG

 

離開前突然覺得都已經來了,那就到養生文化村A棟轉一圈,

沒想到,我就在那裡遇見了盛開的台灣梭羅木,花多而且新鮮,

於是我又把車開回停車場,走回來近距離欣賞。

 

 

龜山(42).JPG

 

我想格友說的應該就是這幾棵,終於讓我找到了。

 

 

龜山(43).JPG

 

一叢叢的小花球很可愛,好多球,而且低處就有。

 

 

龜山(44).JPG

 

站在樹旁就能聞到香味,我拍了一陣子,一直有人過來看,大家都很好奇。

養生村裡還有個很棒的布置,就是都幫植物放上名牌,這樣就能認識它們了。

 

 

龜山(45).JPG

 

見到了它,我終於覺得完成了心願,滿足了。

 

龜山(46).JPG

 

 

龜山(47).JPG

 

這些矮叢的是軟枝黃蟬,種在圓環安全島上呢。

我還在地上見到藍花楹落花,可惜樹上沒有了。

另外還有錫蘭橄欖落了一地的紅色葉子,

我記得開花很美的,看來過些時候還能再來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